正文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2022年重庆市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创新实验班”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09:49    作者:土木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柳军剑 郭增伟 罗永梅  浏览次数:

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9:06 作者: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务处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务处 点击率:1288

重庆市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是《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公布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新型学院(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培育)名单的通知》(渝教高发〔2021〕17号)批准立项的“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建设项目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重庆交通大学新工科教育改革试点班,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变革人才培养范式、革新教学组织形式、集聚多学科专业技术优势、汇聚多领域社会资源,建立面向未来的柔性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具有前瞻思维和科学素养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型人才。

实验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面向未来、交叉融合、科教结合、开放创新”为建设原则,以“立足工程、着眼生态、厚植情怀、绿色创新”为育人理念,着力打造“生态+、交通+、双碳”等特色课程,以抢占未来绿色科技发展先机,推动我国交通、土木、生态等领域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实验班由学校委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并依托土木工程学院进行培养和管理,土木工程学院主要承担实验班的日常管理和教学管理,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做好产教协同育人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的协助工作。

实验班实行导师组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企业导师,努力提供:

精细化的学业规划指导;

挑战性的科技创新训练;

综合性的实践能力训练;

着力强化学生基础学科和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知识,提升学生创新思维、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

同时,实验班还为学生特别提供:

丰厚的奖学金;

鼎力的强基计划基金项目;

畅想的自由探索培养计划项目;

贴心的创新创业项目配套经费;

其他优厚的待遇条件;

2022年秋季,实验班办学筹备工作完成,开始正式选拔第一届学生。计划在全校理工科本科新生中遴选成绩优秀、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较强发展潜质的学生组建实验班。学生入选后,学籍转入土木工程学院,并就读工程力学专业“生态力学创新实验班”。现将学生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及计划录取人数

1.选拔对象:我校2022级全日制理工科大一新生(新高考考生选考科目含物理),已入选“重庆市数学拔尖人才基地班”的学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学生以及提前批录取的航海类专业学生除外。

2.计划录取人数:择优录取30人。

二、基本原则

1.学生自愿申请与学校择优选拔相结合;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

2.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吃苦耐劳、富有创新精神;

3.对力学、生态、环境、交通、土木、材料、生物等学科交叉方向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

4.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0分(150分制)。不符合该条件的同学,若高中阶段获得过省级物理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或省级数学竞赛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可视为破格符合该条件。

四、选拔流程

1.预报名:学生用微信扫描图1二维码进行预报名。

学生扫描图2二维码进入QQ群以便后续通知。

图1实验班预报名微信二维码 图2实验班申请QQ群二维码

2.宣讲:预报名后,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创新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将针对预报名学生组织召开宣讲咨询会,以便学生更详细地了解实验班的相关信息。

3.申请及资格审查:宣讲结束后,自愿加入实验班的学生提交基本信息表(附件1)和申请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邮箱:767507597@qq.com。办公室对申请资格进行审查,不符合申请条件或者提供的申请材料出现弄虚作假,将取消申请资格。

4.物理、数学能力考试: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物理和数学能力考试。

(1)物理能力考试考查高中知识点(重点是力学部分),卷面满分100分,测试时间90分钟。

(2)数学能力考试考查高中知识点及大学高等数学部分已学习内容,卷面满分100分,测试时间90分钟。

(3)两科考试连续进行,共计3小时。考试结束后阅卷并给出两科成绩。

(4)根据学生物理和数学考试成绩总分排名先后顺序,按不超过计划录取人数2倍数额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未进入面试的学生不能入选实验班。

5.面试: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学生进行面试,确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不能入选实验班

(1)每个面试专家组至少由3名专家组成。

(2)每位学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

(3)面试内容:学生自我介绍(不超过3分钟),学生基础知识、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方面。

6.综合成绩排序根据申请学生的物理、数学能力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按下式确定综合成绩,并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若学生综合成绩相同,依次按物理能力考试成绩、数学能力考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7.选拔结果公示、公布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先后顺序,确定拟入选实验班学生名单,并在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网站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5天,有异议者请实名向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23-62871808),由办公室核查处理。公示期结束后,正式入选结果在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网站、土木工程学院网站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网站上公布。

五、工作进度及时间安排

1.预报名:2022年11月1日开始预报名。

2.宣讲: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上午10:00-12:00。“腾讯会议”线上宣讲(腾讯会议号详见申请QQ群通知),请提前在手机端或电脑端下载调试腾讯会议APP。

3.申请及资格审查2022年11月6日至11月16日18:00。

4.物理、数学能力考试2022年11月19日(星期六)9:00-12:00,考场安排详见生态力学实验班申请QQ群通知。

5.面试:2022年11月26日(星期六),具体时间、面试分组及面试方式等详见生态力学实验班申请QQ群通知。

6.选拔结果公示、公布:详见申请QQ群通知。

六、咨询方式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办公室:彭凯023-62871808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柳军剑023-62652153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秦静波023-62789761

申报材料联系人:彭小娟17723178813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重庆市生态力学未来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2年10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