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土木工程学院《青春致远·精育华木》讲坛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5:23    作者:土木学院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易虹 蒋攀 罗永梅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陶孟哲、易虹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2112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春致远·精育华木》讲坛第一期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四楼多功能厅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学校学生工作部叶勇部长主讲,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攀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代表参与听讲。

叶勇部长从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引出讲座主题“大学生的自我修养”,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从“修德、修身、修学、修行”四个方面与自身育人经验,深入浅出的讲授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的工程师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与自身素养。

关于“修德”,叶勇部长提到,育人的根本在育德,作为新时代青年,不光要修个人品德,还要修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

关于“修学”,叶勇部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的精神和重庆交大学生工作理念“明德弘毅,仁爱务本”,告诉同学们学习要有主动性、专业性、广泛性,要具备辩证、批判、实践、超越的活跃思维。

关于“修身”,叶勇部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和重庆交大奋斗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告诫同学们不但要抬头看天,也要低头赶路,要学会制定目标,做好自身职业规划,做一个有远见、有智慧的新时代青年。

关于“修行”,叶勇部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和土木工程学院院训“土实木华,敦行有道”,告诉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作为一名土木人,应该用严谨的工作态度扎根专业,用开放的视野积极创业。“悲观是远见,乐观是智慧”,立足当下,充实今天,才能收获理想的未来。

叶勇部长为土木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干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为土木学子个人修养发展提出了建议方向。青春致远、精育华木,土木工程学院讲坛将致力于搭建高质量的教育交流平台,为土木学子的成长成才添砖铺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