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重庆交大“萤火繁星”队服务大坝村电商营销解农愁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09:34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的“萤火繁星”团队走进重庆市大坝村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他们实地调研,到农户推广电商服务。

55

大坝村是全国120个示范村之一,同时也是“亿元村”。在谈到脱贫工作时,大坝村党支部书记熊云波兴奋不已,他说:“大坝村曾经有贫困户81户,352人,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脱贫。”他谈到:“村里脐橙主要靠城里的商贩来采购,早熟和晚熟的脐橙销售是个难题,由于村离城镇较远,部分水果就会选择搁置在家,不能及时卖出。在了解到电商平台后,我认为这是一条解决这一难题的好路子,我也对这一销售方式充满了期待。”

666

综治服务专干左明春表示,“大坝村已实现全部脱贫,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开始转向乡村振兴。我们会不定期的进行走访和调研,熟知民情,针对个别村民情况采取一对一指导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对电商平台的搭建,我们持支持的态度,也希望通过这一渠道给农业生产者带来更多的好处。”综治服务专干周明忠谈到:“电商下乡让优秀的人才能够留在农村,依托农村进行创业。通过互联网,会产生多个岗位,农民不用进城找各种工作机会,也能依靠家乡的资源,进行创业。更重要的是,电商的下乡让农民在进行耕作的同时,获得性价比更好的生产资料,通过互联网,减少销售的中间环节,让客户和果农双受惠。”

99

团队成员走访到户,以脐橙的销售为例,模拟网店平台,给村民演示网店的操作流程。队员刘一萱谈到:“由于村民对于网店的接触度不同,根据他们的基础,我们准备了不同的宣传重点。电商营销基础薄弱的农户,我们优先给他们讲述电商这一概念和操作流程。对于基础较好的,我们主要去引导他从事宣传和组织这一板块。我们计划在大坝村中心建立中转站,通过电商平台售卖水果,由组织者将订单分配到户,村民依据订单将水果运送到中转站,再通过中转站运送快件到户。”同时,为了让村民更快上手电商操作流程,他谈到:“我们会辅助和指导村民在首批店铺的运营工作,也会运用身边的媒体资源,帮助他们宣传产品。”

在谈到电商策略时,队员马颖晖说:“电商是当今比较流行的营销方式,想在众多产品中突出重围,我们建议设计富有自己风格特点的店铺,店名也要容易被消费者记住。这样才会逐渐吸引消费者,提升店铺的影响力。”成员胡世奥补充道:“推广宣传也是电商工作的重要一环,正好我们团队有学校新媒体中心的核心成员,能够进行宣传片的拍摄,有学校新闻社的成员,在广告宣传文案上有优势。我们还打算通过微博,朋友圈和公众号等方式宣传推广,提升店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845

负责人胡翔认为,合作精神和吃苦精神是这次活动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谈到活动成果,他表示:“我们结合大坝村的实际情况和水果销售的流程,计划搭建电商平台,完善集收获、加工、包装和发货于一体的配套产业,定点于大坝村中心。目前已经提交了报告等待进一步审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