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土木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4:1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学院专业设置:

土木类(含道路桥梁渡河工程、土木工程两个专业)

土木类专业目前按大类进行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修读完成专业规定的通识教育和基础平台课程,并达到相关规定要求,于第三学期综合学生学业成绩、表现和个人特长分流到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学习。第五学期,进入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分流到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地铁及轨道工程、建筑结构工程等专业方向培养。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海外交通行业建设与发展需要,面向道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以交通土建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与养护、抢险与救灾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工程素质为培养重点,适应海外交通发展的需要,成为特色鲜明的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道路、桥梁和隧道等交通土建工程基本原理和综合知识,具备国际项目管理和国际素养,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海外交通土建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工程地质、建筑材料、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国际工程总承包模式、国际工程项目索赔、跨文化交际等。

就业服务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毕业生主要服务于海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事与公路、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市政、运输等交通行业相关的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或学校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侧重于海外道路、桥梁和隧道等交通土建工程建设、管理和抢险救灾方向的综合技术人才培养,依托于我校已有66年历史的土木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

土木工程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土木工程建设与发展需要,面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结构、建筑工程、轨道交通等工程设施,以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管理与养护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工程素质为培养重点,适应现代大土木发展的需要,已成为行业特色鲜明、全国先进的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道路、桥梁、隧道及地下结构、房屋建筑等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工程课程组、桥梁工程课程组、隧道及轨道工程课程组、建筑结构工程课程组、检测与维护工程课程组。

就业服务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毕业生服务交通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及地下工程、房屋建筑、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检测与管养及其科研、教学工作。

专业特色:以道路、桥梁为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已有66年的历史,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有“茅以升班”、“卓越工程师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通过国家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

安全工程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但不局限于交通及土木工程建设与运营的安全生产需要,主要面向交通领域的道路、桥梁、隧道等各类工程设施,以安全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学科为背景,以交通土建工程的安全理论与技术为基础,以安全评价与管理为重点,适应交通土建安全生产需求、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安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基础扎实,素质良好,能从事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科学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环境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地质、建筑材料、结构设计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学、土木工程安全评价、安全管理、安全行为学、事故调查与案例分析、安全经济学、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心理学、安全检测与监控、通风与防尘工程等。

就业服务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毕业生主要服务交通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事公路、城市道路及轨道交通等建设工程的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科学研究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交通及土木工程建设与管养的安全生产需求,以道路、桥梁、隧道、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等工程的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科学研究为重点,构建人才培养体系。

工程力学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工程力学,以工程应用为背景,以力学基础理论和工程素质教育为重点,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适应工程领域对力学类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本专业建设成为西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并具工程应用特色的工程力学专业。

培养目标: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力学基础理论、计算技术与实验技能,能够在有关工程领域中从事与力学相关的设计与分析、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人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结构振动与稳定、有限元方法、结构分析软件应用、土木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等。

就业服务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毕业生主要服务交通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事与力学相关的桥梁等土木工程设计、施工、质检、监测、监理和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单位从事结构分析、安全评估、技术开发工作,或在大专院校从事与力学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面向土木工程,借助学校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土木工程学科优势,培养具有扎实的力学和土木工程知识、并具有较强的结构分析能力和试验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适应土木工程设计、施工、质量检验及管养需要。

测绘工程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工程测量,以测绘科学与技术为背景,以交通土建工程测量为特色,以测绘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服务的基本原理和工程素质教育为重点,培养适应测绘及交通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测绘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备数理基础和人文社科知识,掌握测绘工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训练,具有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能在测绘、交通、规划、国土资源、矿山、水利、电力等部门从事测绘工程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测绘学概论、普通测量学、数据结构、计算机图形学、地图学、大地测量基础、变形监测与数据处理、测量平差基础、数字摄影测量、遥感原理及应用、工程测量学、数字测图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全球定位系统原理与应用、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

就业服务方向及主要从事工作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城市建设规划与管理、交通(包括公路、铁路与水运)、国土与房产、工业企业、海洋、建筑、水利、电力、石油、冶金、国防、测绘、工程勘察、城市与企业信息管理等部门,从事测绘及相关信息工程的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我国重庆乃至西南地区唯一一所依托交通行业进行建设的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智能化GIS理论与方法、结构变形监测理论与方法、工程勘测外业信息化、工程遥感与图像处理等研究方向,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