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研究生教育

【学术讲座】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受邀来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9:4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5日上午,应我校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邀请,东南大学黄晓明教授在我校南岸校区二教7楼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向与会的百余名老师和学生作了主题为“车辆行驶制动特性及沥青路面抗滑需求”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洪洲教授主持。

黄晓明教授的讲座以道路抗滑为基本点,从研究背景,道路抗滑特点分析,沥青路面抗滑选择对策等方面出发介绍了相关技术的核心内容和发展方向。黄晓明教授开篇对机动车和道路车流量的相关知识和数据,以及机动车抗滑的来源和轮胎的相关基础知识做了简要的解释和阐述。讲座过程中,黄晓明教授列举了交通事故的实例,告诉大家沥青路面抗滑需要考虑雨天的特殊情况,指出多空路面在雨天抗滑中具有很好的作用,联通空隙对雨天减少水漂作用明显。同时黄晓明教授也表示,在实现抗滑目标的同时,也需要考虑车内噪音和车外噪音的影响,对城市道路和普通公路按具体情况设计方案,解决降噪问题。黄晓明教授对沥青路面的养护工艺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路面抗滑与路面类型关系密切,必须合理选择路面抗滑层。在总结时也强调,路面结构和材料的选择需要从效果,经济性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随后,黄晓明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对于“目前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的最新研究方向”的相关问题,黄晓明教授向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无人驾驶条件下的路线设计”,“基于人工智能的路况评价”,“大数据时代的交通管理”以及“新型道路材料的研发”四个大的课题。经过一番交流之后,黄晓明教授最后表示,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在以后的科研学习里遇到的问题都能通过邮件相互交流,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主讲人简介:黄晓明教授是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公路学会副理事长,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带头人,“道路交通工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道路与桥梁工程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拥有发明专利40项;出版专著,教材18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22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3项,江苏省教学成果4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