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教学实验室 > 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隧道及轨道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0:5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重庆交通大学隧道及轨道实验室,成立于2012年,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承担了我校隧道工程、轨道工程、岩土工程等相关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任务。目前拥有试验场地超过4000m2,各类教学科研设备超过30台套,总计价值约人民币4000余万元。

包括以下主要仪器设备。

(1)超大比尺地下工程三维模型试验系统

复杂地质和城市条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的施工过程模拟,复杂地下结构形式力学特性及其长期性能试验;内部模型箱试验尺寸:10m×7.5m×7.5m,三向加载等级均为1.0Mpa,地下水水压0.4Mpa;针对常见的两车道公路隧道可实现最大为1:5的三维模型试验和1:3的平面应变模型试验。

(2)岩石压力试验机系统(周元辅)

研究三维应力状态下的岩石本构、破坏机理,开展应力场、渗流场及温度场的多场耦合研究,解释岩石多场作用下的损伤破坏机理。岩样直径为50~100mm;最大压力:4600 kN;最大围压140Mpa;温度:-100~+300°C;渗流最大围压140Mpa,可测定压差和流量。

(3)步入式低温试验系统(周杰)

用于模拟寒区和山区隧道所处的环境条件,进行高温、负温、暴风、暴雪条件下隧道开挖过程和衬砌结构受力的试验研究。温度范围:-40℃~100℃;湿度范围:20%~98%R.H;试样最大尺寸(mm):3000×5000×3000(D×W×H);模拟不同降雨量、不同降雪量的造雪装置。

(5)地下工程动力学试验系统(振动台,赵朝华)

隧道及地下工程结构动力响应规律及其抗震性能、减震措施研究。台面尺寸:3.0x3.0m;额定负载:10吨,最大负荷20吨;运动方向:水平单向;峰值加速度:10吨荷载时1.5g;峰值速度:100cm/s;峰值位移:静态+/-120mm,动态+/-100mm。

动态采集测试物理实验模型中多点应变、位移、速度等参数,型号:DH5956,产地:中国,通道:16个。

(4)室内土工试验系统(黄锋、周杰)

GDS三轴试验仪。型号:STDTTS;原产地:英国GDS公司;应力路径三轴仪可用来进行高级土工实验,可完成饱和/非饱和UU/CU/CD标准三轴测试、P-Q、s-t标准应力路径测试、K0固结测试等测试。

Geocomp直残剪仪。型号:ShearTracⅡ-DSS;产地:美国;加载荷载:11kN;可自动完成动单剪和静态剪切试验。

(5)隧道及岩土工程检测系统(周杰,基本参数、型号)

Ø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系统TRT6000(美国)

Ø地质雷达RIS-K2(意大利)

Ø红外探水仪HW-305(中国)

Ø隧道环境检测(风速、风压、测斜仪、眼动仪)

Ø隧道激光断面仪LD-801(中国)

Ø注浆机

(6)隧道教学模型系统(周元辅)

该模型系统包括隧道结构模型、小净距隧道模型、连拱隧道模型、模板台车模型、台阶法开挖模型、CRD法开挖模型、单侧壁法开挖模型、双侧壁法开挖模型、CD法开挖模型及环形导坑留核心土法开挖模型等10个大比例尺隧道模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