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教学实验室 > 正文
 

道路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1:00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道路工程实验室是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实验教学主要场所。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成立于1951年,是重庆市重点学科,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资格。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学科已经形成了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山区公路路基结构设计理论与灾害治理技术、山区公路线形设计理论与勘测技术、筑路材料及其改性技术等4个实验教学方向。

(1)师资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养,学科已经形成了由46人组成的专业、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研究专长比较协调,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高级职称人员比例占61%,42%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人,第三层次人选2人;交通部科技英才2人;重庆市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3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

(2)实验教学科研平台

道路工程实验室隶属于中国教育部和重庆市道路与桥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拥有SHRP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试验系统、土工离心试验机、沥青混合料伺服试验系统、激光路面断面检测系统、路面/地质雷达、拖车式落锤弯沉仪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设备总值4300余万元。

(3)教学成果

经过60多年的发展,逐步建立了特色鲜明的道路与铁道工程课程体系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西南地区交通建设培养出数千名优秀的道路交通专业技术人才。拥有“路基路面工程”精品课程。近五年出版专著和教材46部,发表教研论文90余篇。

(4)学科特色

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紧密结合重庆及西南地区山高谷深、高海拔和温湿潮暖的地质、地貌和气候环境特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在山区路面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山区公路路基结构设计理论与灾害治理技术、山区公路线形设计理论与勘测技术、山区筑路材料及其改性技术、山区公路工程安全治理技术等方面开创了自己的知识和理论体系,特色鲜明、优势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