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教学实验室 > 正文
 

安全工程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21:0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安全工程实验室源自于1951年学校建校之初就已成立的“道路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2004年,学校结合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维护中的结构安全和安全生产需求,整合“道路实验室”和“结构实验室”部分资源成立了“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工程实验室”,隶属土木建筑学院。伴随着学校安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检测与维护专业方向等的招生培养,重新定位“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工程实验室”为专业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全校施工安全评价与管理、工程防灾减灾、安全人机工程等课程相关实验教学任务。

现拥有土工离心机、64通道动态信号采集及分析仪、MUMU-METERMKB激光路面断面系统摩擦测试仪、岩石耐久性崩解仪,TGP地质超前预报系统等各类先进仪器设备413台套,设备总值1060万元,服务或参与学生人时数8360人/年。

“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工程实验室”教师团队现有教师32人,其中专职实验教师8人,兼职实验实习教师24人。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7人,讲师、实验师等12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硕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7人、博士后合作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9人。该专业师资队伍中,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人、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重庆市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人、重庆市名师1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后备人选2人、交通部科技英才2人、市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

实验室主要承担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检测、防灾减灾、监控与施工安全管理等课程和安全工程专业的安全工程概论、人机工程、安全监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向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开放。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培养并重的培养模式,产学研紧密结合,针对交通建设与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技术及难题,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搭建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加强对交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研究和教学,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的安全生产需求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应用技术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