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大学初印象系列之八】程炤棚:不忘初心 心向长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07:09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记者贾慧敏/文 周麟/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两年的双福交大生活,两年的辅导员助理,程炤棚从初入大学的迷茫懵懂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此刻,即将奔赴南岸校区的他,有许多想对我们说的。

图片1

19岁,不虚度光阴

19岁对你来说是什么,是报纸上所描述的成年的过渡期,是研究人员口中的青春的延长期,还是记者所认为的“成年孩子”。不管是那种19岁,对于程炤棚来说,19岁是——不虚度光阴。在程炤棚看来,伴随着大学生活的19岁,不是高三每分每秒的压迫感,但也绝不是沉浸在游戏中无法自拔的“废柴”人生,所以他选择加入了校团委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桥梁兴趣协会。一个校级组织两个院级社团再加上本身的辅导员助理,程炤棚坦言有时确实会很忙,除了课业以外自己需要操心的事情也确实是很多,但他并不后悔,相反,他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充实,校团委的工作让他更加严谨,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沟通,青协的活动让他明白自己有时小小的善举能对他人有多大的改变,而桥协则是让他学会了更多专业上的知识。“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充实,每分每秒都感觉自己在作出改变,每一次的活动还是什么都让自己有了很多新的体验”程炤棚这样说道。

听从自己的节奏

“也许上了大学会有很多人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你可能会被家长告知你应该什么时候结婚,应该什么时候就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什么时候去买房买车,因为大家觉得这样的活法很安全,但我并不觉得生活就应该仅仅局限于安全,并不是每一件算的出来的事情,都有意义。也并不是每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都能够被计算出来,听从你的心,找好自己的节奏,然后笃定的生活。”程炤棚这样说道,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反复在强调希望自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做之前自己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这些事情不一定对自己是真正有用的,但他依然希望可以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在校团委碰见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次次的比赛竞赛中锻炼自己感知自己,也许这样的人生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在我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我的朋友可能获得了一段恋爱,可能收获了一张意义非凡证书,也许他们确实正遥遥领先于我,但我有我自己的节奏,即便吃亏不如人意,但对我来说没关系。”

确定目标,奋起直追

很多初入大学的学生一定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对于自己的未来突然很迷茫,那种高三时期对于自己目标的笃定感全然没有了踪影。“这时,相对短期一些现实一些的目标就显得特别的重要,比如说,你可以先给自己定几个期末小目标高数不能挂科,英语四级本学年一定要过等等”程炤棚说道。确实,目标对于人来说就像是一个靶子,生命则像是一支箭,你必须知道靶子在哪里和如何运弓,才能把弓弦拉足,让箭飞出去。或许长期的目标在十天半个月内难以确认,但你可以在这些一个个小的目标中去寻找摸索。未来的路很长,不论是考研还是参加工作,支撑我们前行的,往往就是这些由目标而来的动力。

希望初入大学的你,不要让被窝埋葬了自己初来时的梦想。

希望初入大学的你,不要让游戏带走了你最为宝贵的时间。

希望初入大学的你,有勇气有信心变成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