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学子风采展】丁俊源:粗枥能甘,纷华不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27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记者王婷/文 赵泽浩/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丁俊源,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茅以升桥梁班级学子,入党积极分子。他热衷工理,热爱拼搏,仅在大一学年期间就荣获“全国道桥类工程制图竞赛二等奖”;他专注创新,精益求精,拥有着大国工匠般的精神,在大二学年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他忠恕任事,果毅力行,在校期间任职辅导员助理和班级团支书,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他严谨认真,勤于思考,2019学年度平均学分88.4,综测测评年级第三;他视野开阔,兴趣广泛,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这位青年学子,追梦赤子就是我们的采访对象。

图片1

“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这是丁俊源学长的人生谨言。对于他来说,唯有持之以恒的奋斗拼搏才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脱颖而出。正所谓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门前雨,枕上书

热衷于理工科的他在每天的读书学习之后,总会进行反思与总结:今天,自己又新学到了什么,获得了什么;相对于昨天,自己又成长了多少等等。坚持看课外书,去阅读,去感受书中的故事,去体会作者的思想,去思考,不断领悟。古有孔夫子吾日三省吾身的高度自我认识,现有青年学子的君其勖哉,心事拿云的自我标准。对于丁俊源学长来说,一本书,一支笔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信仰,更是自己的未来与理想。现在正是拼搏奋斗的年龄,同样也希望正处于风华正茂的我们用尽自己所有的力气去拼,去搏,去闯,去不断的成长。门前的雨,枕上的书,自己奋斗的,是青春的芳华。

一善易修也,一艺易能也

在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中,丁俊源学长因为热爱,所以拼搏。在大一学年期间他曾参加道桥类工程制图比赛,从院级,校级的比赛,他一路坚持不懈的竞争到省级,全国道桥类制图比赛。守得云开见月明,全国二等奖对于他来说是成长的见证。这一路的坎坷,就像锻造钢铁一样,百炼方成刚,千锤才成器。他曾说:“我从不做无意义的事,对于一些竞赛,没必要样样参与,而是看你自己擅长什么,热爱什么,是否有能力去迎接挑战,而不是盲目的跟风。”对啊,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能做到“一善易修也”的豪情,“一艺易能也”的壮志,正如韩愈在《原毁》中说的一样,“能有是,是亦足以。”

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

每当谈起“伯乐”的时候,丁俊源学长总是会提及曾经对他有积极影响的人们,他说,“我不是个一出生就含金钥匙的孩子,我的父母很普通,他们给不了我淳厚的金钱,但是他们给予了我这一生都受益的东西,他们教会了我如何拥有开阔的思维,理性的思考,从事规划管理事业的父母教会了我什么是责任,一份职业的责任。”对啊,对于一个刚开始人生道路的他来说,能够拥有一个“君其勖哉,心事拿云”的价值观,是多么的有价值啊。他也曾坦言,现如今优秀的人层出不穷,而我们需要做的是牢守初心的去奋斗,需要不断的去进步,明天的自己一定要比今天的自己更加优秀,更加完美!

现在的我们,正值青春年少,正所谓“拼搏无问西东,青春自有芳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