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学子风采展】江昊楠:逐梦路,让勤奋,自律始终伴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1:40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人生励言

在深夜的图书馆里,在璀璨的聚光灯下,在挥汗如雨的运动场上,都有他的身影。过去一年里,这是关于茅以升桥梁1801班江昊楠的真实写照。图书馆的一笔一划,使他的学分绩点名列前茅,并在大一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当放下笔的时候,社团活动中也少不了他的身影。学生会和桥梁兴趣中心的经历,教会他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聚光灯下,有他在台上风度翩翩主持的样子,也有他在人前慷慨演讲的模样。十数场晚会与比赛的主持让他更加敢于在人前表现,演讲比赛摘得桂冠是对他不断雕琢台上风采的肯定。当彻底放松下来的时候,他总愿意把汗水留在运动场上,足球、篮球、排球比赛,无论哪次也不会缺席。

图片1

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优秀的人一定自律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羡慕身边优秀的人,羡慕他们的成功,羡慕他们的出色,但你是否知道,他们的成就是他们用努力一点一点换来的。自律,未必会让你变得优秀,但优秀的人一定自律。当许多人将时间打发在娱乐和快乐中时,另一些人,会在自律的约束中,坚持每天运动健身;当你周末慵懒睡着觉时,他们依然像平常一样地早起跑步、看书,努力去提升自己。也正因如此,他们在向着优秀接近,向着理想靠拢。江昊楠学长也正是靠着自律,成为了图书馆闭门前,匆匆出来的常客。

“自律后的生活,可能你会觉得很无趣。每天孤单地往来于图书馆,奔波在上课的路上,这些会让你感到乏累与枯燥。但你要知道,你今天的奔波是让你以后有着更多的选择权。”这是在对江昊楠采访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实然,越是自律的人,他们的认知能力往往越强,对未知的渴求越强,很多时候,人和人的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现在社会中,“勤奋”是主打词,让努力与勤奋成为习惯,做到真正的自律,这是青年人对未来的最好准备。

图片2

人生需要时刻做好准备

舒书记曾经在“职业规划课”上提出过一个问题“你是否真的对土木这个专业感兴趣?这个问题是我们新生的疑惑,也曾是江昊楠学长的疑惑。而如今他已经明白,兴趣与专业结合固然很好,但能够在学习中摸索兴趣也是有趣的挑战。

人生是由过去,现实,未来共同组成的,我们不能只顾眼前现实的安稳,更应为不定的未来绘制好蓝图,因为人生需要时刻做好准备。

土木工程专业,包含着众多的方向。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已经是半只脚踏入社会的青年人,应该为自己的规划与目标做好准备。大学是一个时间自由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选择加入社团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也可以在浩如烟海的图书馆中发现自己的兴趣,提升学术能力。

人的一生就是一幅自我涂鸦的画卷,画上的线条与着色都需自己构思完成,每一笔落定,都无法更改。人生只有一次,那就请我们做好准备,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