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大学初印象系列之九】周文博:北海虽赊,扶摇可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5:03    作者:作者:土木工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记者戴瑾虹/文 周文博/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告别中学时代,迈进大学校门,人生的历程翻开了新的一页,人生的道路跨入了新的阶段。我们满怀希望和憧憬:人生的理想将在这里确立,未来的发展将在这里奠基,美好生活将在这里开始。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活坏境,面对着一张张陌生的脸;面对着南北各种差异;面对着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的生活;我们既感到好奇和兴奋,也遇到不适和困难。周文博同学以优秀的成绩考入重庆交通大学,作为新生中的一员,他对大学生活也是充满着好奇与向往。在体验了将近三个月的大学生活后,他颇有感触。

图片1

明确目标不断努力

对于大一的新生而言,在高中明确的目标就是迈入理想大学的大门,而一旦目标实现,又没有树立起新的切合实际的目标就会失去内在动力和方向。在没有明确目标时,我们常常会感到迷茫与不知所措,面对大学宽裕的课外时间就会不知道如何安排。对于周文博来说,他早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这是他对未来的期待。在现阶段他的目标是通过英语四级和口语,为此他每天早上都会记背英语单词、复习笔记;他更远的目标是出国留学,跨出国门到更广阔的世界去看一看。

对一个人来说,无论干什么,首先要有其目的并且想达到它,这就是意志行动的开始;而与达到目的的坚毅志向相结合的清楚的目标,又是意志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使意志获得发展,就不应该满足于模糊不定的憧憬和朦胧的向往。我们必须明确:行动的结果可能和应该是什么,换句话说,究竟应该达成一个怎样的目的?所以,在大学四年,对自己所要达到的目的应当确定得越早越好。

参加活动展现自我

作为一个处在花季年华的大学生,大学生活无疑是一个展现自我、演绎人生的最佳舞台。大学活动多种多样,它不仅填补了我们课余生活的空白,还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的认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周文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他曾在演讲比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他还加入了学生会的组织部,在一次次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认识到了更多优秀的朋友。

学业为重合理规划

对于大学生来说,现阶段还是要以学业为重,在大学生时间、精力都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必须选择最有利于提升自己成长的方式。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为今后发展作充分的积累和沉淀,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学业与活动不平衡的情况,在面对如何抉择时,周文博给出了他的答案:学业为主,活动为辅,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

周文博现在还保留着高中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坚持上自习,坚持早读英语,写日志抒发心情,有空的时候就会去图书馆,让阅读填补自己空余时间。在学习上他一丝不苟,常常熬夜学习,遇到问题及时与各科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北海虽赊,扶摇可接”,这句话的意思是虽北海然遥远,乘着大风仍可以到达,对于周文博来说,这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在蓄力制造那将他带“北海”的“大风”。

文学家爱默生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一个人只要知道自己要去哪,全世界都会给他让路。”希望周文博同学能承受住追梦路上的寂寞与荒凉,浮华与诱惑,荆棘与坎坷,不负韶光、以梦为马,走过自己最好的年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