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8:33    作者:顾云杰 摄影:胡嘉颖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为增强同学们的日常安全意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学生安全教育的部署,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12月12日上午10点,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余情老师、李立国老师、张一帆老师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日常安全、诚信教育以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展开。

针对安全教育方面,余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交通出行安全、财物防盗防骗、饮食卫生安全、防溺水教育、心理健康、网络贷款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列举高校真实案例的方式,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火灾的危险性和残酷性,真正地引导了同学们认识身边的安全隐患,敲响了安全警钟。尤其对于消防安全问题,余老师再三叮嘱同学们出门一定要关闭室内电源,禁止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使用“三无”用电设备、切勿私拉电线,应该时刻做到人走断电,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

针对诚信教育方面,余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发生作弊行为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不要有试图作弊的心理;并对《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规定》中的考核纪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解释,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作弊的利害关系。

针对学风教育方面,余老师主要针对“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如何查看研究生规章制度”以及“日常管理中常见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让同学们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种类、调查认定程序和处理措施有了深刻地认识;最后对同学们日常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讲解,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提出了很好的指导与建议。

安全教育不仅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更是高校稳健发展的基础保障。通过本次安全教育活动,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也让他们能够对新型诈骗、消防等不安全因素具备基本的认知和判断,达到了“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目的;同时告诫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纪律,有利于营造和谐、舒心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安心生活和学习提供了基本保障,也为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