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7:09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2-15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黄银/文 许晖/图

1215日中午12:35,由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五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致远楼激烈开赛,参与本次辩论的分别是正方“高数全队”和反方“你们说得都队”,本次辩论由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谭涛、辅导员蔡莉、孟丽萍、张荣杰、陶晓刚等担任评委,辩题为“个人成功更依靠个人努力还是历史进程”。

   在双方辩手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正方观点为:“个人成功更依靠个人努力”,而反方则认为“个人成功更依靠历史进程”。正方一辩首先立论:“个人努力是一个人成功的内在因素,历史进程只能赋予人机遇,而内因才是成功的关键。”反方一辩随之提出己方观点:“历史进程决定机遇的种类,盲目的个人努力是无效的。”随后双方四辩就对方一辩的论点展开盘问。

攻辩环节接踵而来,双方辩手紧张中不失幽默、逻辑紧密、节奏紧凑,围绕“努力的定义、成功的先决条件、努力的基础”展开一系列辩论,紧抓对方逻辑漏洞,为之后队友的辩论打下基础。之后,双方一辩分别进行小结,再次清晰地论述了己方论点。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都展示了优秀的辩论能力。正方强调:“每个时代都有成功人士,使他们成功的条件便是努力、机遇是个人把握的,越努力能够获得的机遇越多。”而反方同样坚持己方观点,毫不松懈,提出了“同等努力下,依照历史进程能更快成功、成功是时代定义的”等观点,有力地论证了己方论点。

最后,在总结陈词环节,正方举出“卧薪尝胆”的例子,由此得出“历史进程只是客观推动的契机,努力才是成功的大道,上天不会辜负苦心人。”的结论,反方则坚持认为“个人的出身环境,所在地区、更多受制于外界,不应过分夸大主观能动性的影响。我们的价值和成功终会在历史进程中体现。”随后又举了“三大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德国古典哲学”等实例,印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更易获得成功”这一观点。

比赛结束,在评委们慎重讨论后,决出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 ——正方一辩,反方“你们说得都队获得本次“新生杯”辩论赛的总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