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社团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与网络同行,筑安全港湾”主题辩论赛半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8:21    作者:文/甘金秀 图/白晓渝 罗嘉欣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中午12点40分,土木工程学第四届新生辩论赛“与网络同行,筑安全港湾”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正式开赛。本次比赛围绕“网络是娱乐性强还是实用性强”与“遏制网络谣言主要靠教育还是靠打击”两大中心辩题展开辩论。评委由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谭涛、彭睿、何璨老师担任。

第一场比赛中,正方为“帅迪迪的全球后援队”,他们的观点是“网络的娱乐性比实用性强”;反方为“说啥都对队”,辩论的观点为“网络的实用性比娱乐性强”。开篇立论,双方一辩各从网络的作用、实质、用途等角度来论证了己方观点。在质询,攻辩,盘问环节时正方二辩、三辩对反方的网络实际运用,网络的实用性强于娱乐性等论点分别从娱乐性与实用性的运用范围、适用主体、服务对象等逐一攻击。反方在面对正方质询也不曾逃避,从娱乐性和实用性的本身性质上对上述问题逐个化解。

随后看似平和的半场小结上也包含着正方双方唇枪舌剑的交锋,网络的娱乐性与实用性强弱之争在自由辩论环节全面爆发,双方言辞的往来将比赛推上了高潮,最终反方“说啥都对队”稍占优势,赢得比赛的胜利。

第二场比赛接踵而至。正方“想想还是我们队”的观点是“遏制网络谣言主要靠教育”,正方一辩在立论时,详细的阐述了教育对于防止网络谣言的重要性,迎来了场上掌声一片。反方“超能陆战队”的一辩论证了合乎法律的打击对谣言传播威慑和警示作用,充分证明了“遏制网络谣言主要靠打击”,同样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质询,攻辩,盘问等多个环节中双方对战激烈,从现行法律,统计数据,具体事例等多个角度论证己方观点。比赛中,反方二辩多次被提问,但他回答问题时泰然自若,丝毫不显慌乱,赢得观众的掌声。辩论到最后,反方“超能陆战队”略胜一筹,取得比赛的胜利。评委何璨老师对两只的队伍的优异表现给予肯定,并希望辩论时正方把教育的范围扩大化,教育不止是在谣言产生之前发挥作用,在谣言产生之后也能起到教育警醒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