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辩以明思,论以博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23:50    作者:作者:顾云杰 摄影:杜桁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9日15:00,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三届“明辩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国内厅成功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辅导员王辉、余情、易虹、彭睿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辅导员张小琴、李立国、张一帆、孟丽萍、沈成晨出席本次比赛。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较量,最终“儒辩队”和“我们都对队”从九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阶段。本场辩论赛的题目是:青年人是应该选择做斜杠青年,还是应该选择单一职业。

整个比赛过程紧凑而不失深度,激烈而不失风度,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以唇为枪,以舌战之”的精彩表演。正方辩手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角度,强调斜杠青年的出现不是一种偶然现象,而是一种发展趋势,并从社会企业多元化发展需要等方面不断强化论点。而反方面对正方的强大势头,也毫不示弱,反方从斜杠青年一词的英文解释为突破口,主要把论点放在社会现象上,通过列举了许多真实案例,提出了许多的经典语录来反击正方,又引用“工匠精神”等时代词汇,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立论观点,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舒琳老师上台点评,她指出,本次辩论赛十分精彩,对于各位辩手而言,以辩明理,以论促学,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现场思辨的能力;对于观众而言,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视听盛宴。

本次辩论赛,“儒辩队”技高一筹获得第一名,“我们都对队”获得第二名,“路之子队”和“去伪存真队”获得第三名;于小傲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称号。最后,获奖团队与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展示出学院研究生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本次辩论赛,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辩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展现出当代研究生的精神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