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笔书战“疫”征文作品展】与疫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6:28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庚子鼠年,荆楚大疫,病者不轻。

 

 

事中疾呼“新冠威急,无与大会,少而人多集之处,疫方延、防疫为时列国人前之最重......。”

 

静之寂寂者,此之城也,汝见耶,若无声之哑者不息之诉,今之冬,不同前者之盛。无往来之喧,无车马辐凑,人流之会,晨趋之少,今不见其踪迹之为何,而大小之肆,亦于停肆之中。

 

往来者,不言今日之事也,缄默不语,匆匆过也。无形之疾,张形之去,此非厥逆,此为责也。可恨者,有久之而不交道,食之乎?

 

疫至者,皆为惶惶而往来也。如此之心,尔何怀乎?汝翘首之春,迟迟其来也?勿惧,吾闻诸人皆在疾之怒也,观其于隙中之点星。虽以失惧横眉,不及奋身之于疫之前线也。

 

医者之事,其于健康之守、谓之护生,医者仁之质也。此更言,从事于世,自医者至普罗众,我之同,胜疫也,我固当一同休戚。

 

国人之事,不以苦寒为颂,不以劳倦为铭。行之者成,惰之者怠。以力事而泊名也,勿加以百节之号,以如圣人之举,而偶犯小过,则举世不许。为善者而尚从之,如若自有独见之意,甚矣。

 

当下之事,怀梦不悴,慨当以慷终无悔。或与世俗之有印象不同。无论为(念wei,二声)何者之目视,皆付诸以诚,风雨倍道,尽其所后,爱其所爱,如履薄冰。

 

将来之事,不复淫雨霏霏,适时,华灯初上,人声鼎沸,此乃大国泱泱之春风也。

 

作者:杨汉:土工程学院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802

 

本文获得土木工程学院“众志成城,笔书战疫”征文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