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2020年“三下乡”系列报道】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调研玫瑰花溪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1:1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为响应“乡村振兴”的战略,更好地了解农村的发展状况,“探索试点经济模式,助力成渝双城发展”,给成渝地区的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8月13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花溪谷调研小组”来到都江堰·玫瑰花溪谷,在成都市绿沃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沃公司)总经理、花溪谷项目负责人朱本胜的带领下了解了花溪谷项目的相关情况。

图为组员在对负责人朱本胜进行访谈

图为花溪谷内部分品种玫瑰

打造“半公益”,助力新经济

玫瑰花溪谷是以玫瑰为特色的主题公园,占地达到了3100亩,内含多个不同主题的观赏区域和游乐设施,是一个“半公益”项目,“半公益”即项目带有公益性质,不以利益为唯一标准。负责人朱本胜介绍道:“我们所有的产业都会考虑这个产业能不能融合进当地经济中,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的价值,而不只考虑企业能不能得利。”在扩建玫瑰花研发基地时,绿沃公司花费巨额资金将原来环境恶劣,无法产生种植效益的荒山改造成了肥力强盛的土地,使得其适宜玫瑰花的生长。朱本胜强调:“如果项目不能服务于社会,老百姓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就不会融洽。”绿沃公司在天马镇的这一项目不仅仅是单纯经济项目,更是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有工作,能够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人,极大的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减轻了压力,同时,让荒芜的土地变成肥沃的良田,也同样的造福了当地的居民,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图为由荒山开拓而来的种植基地 

突破技术壁,建立新优势

据负责人朱本胜所说:“项目不是依靠情怀和资金就能做成的,企业需要支撑,而我们的支撑就是研发。”在绿沃公司刚成立的时候,面临许多的技术难题,国外的公司也是对相关技术进行了封锁,但是在员工的努力研发和敢拼敢打的精神下,绿沃公司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特别是在月季品种方面,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还反超他们几年的技术水平。目前绿沃公司拥有的月季品种数量居世界首位,在园区内的月季品种数量也位于世界前列。

图为种植基地的新品种种植

图为品种培育基地

图片为花溪谷的新项目种植基地

改善旧设施,建设新乡村

玫瑰花溪谷项目的建立,直接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和解决农民就业的问题,与此同时,随着花溪谷项目的成熟与知名度的提高,花溪谷也带动了当地的附加产业以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渐完善了这一项目体系,为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以及项目的收益带来了巨大的提高。绿沃公司为当地修建了公路,并在政府的帮助下通了公交车,大大地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出行难题,同时,还辅助村民将民居做成民宿和酒店,一方面改善了居民的住宿条件,另一方面也为居民增加了收入途径。

图为重新铺设的公路

经过此次实地访谈和调查,组员们对于花溪谷的真实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基层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企业对于乡村经济发展的强大作用。组员们表示,在之后的活动过程中,他们会继续深入调查,完善报告,并积极思考总结当地的成功经验,为成渝地区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