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关于举办第四届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设计大赛暨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校选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0:52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各学院:

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设计大赛旨在提升我校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鼓励全校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发现并培养更多热爱桥梁工程的有志人才。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优秀设计作品,在指导老师指导下进一步完善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由中国公路协会主办的2021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

大赛内容

根据本次大赛目的,结合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与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的作品要求,比赛内容如下:

(一)“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要求

1.拟选桥址应位于老少边远地区,设计目的为满足当地村民日常出行。拟建桥梁为公路桥时,应有明显改善路网结构的作用,建成后应具有持续的车辆(含人行)通行;拟建桥梁为人行桥时,建成后应具有持续的学生、居民通行。

2.桥址区地形、地貌、气候、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撞击、温度、荷载等条件及执行的技术标准由参赛者自行确定,与设计参数和设计结果等一并在设计方案、说明中明确。

3.桥梁种类:人行桥、公路桥。

4.设计要求:

拟建桥梁为人行桥时,单跨不宜大于20米,总长不宜大30米;桥梁总宽度宜在2.5—4米之间;

拟建桥梁为公路桥时,单跨不宜大于30米,总长不宜大于60米;桥梁总宽度宜在5—7米之间;

公益桥作为小桥工程、低等级公路项目建设,原则上使用年限25年

(二)“世界桥梁设计大赛”作品设计要求

1.选择合适的跨越江河湖海等较大水域和深山峡谷等地貌特征突出的桥址。

2.桥址区地形、地貌、气候、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撞击、温度、荷载等条件及执行的技术标准由参赛者自行确定,与设计参数和设计结果等一并在设计方案、说明中明确。

3.桥梁规模:最小跨径应在20m以上,桥长应在50~5000m之间,桥宽范围4~50m之间,跨径组合由设计者自定。

4.参赛桥梁主要桥型和设计内容要求如下:

桥梁种类:公路桥、铁路桥、市政桥、景观桥、人行桥、自行车桥、综合桥等;

桥型方案:悬索、斜拉、拱桥、梁桥及组合、混合、协作以及新概念、未来之桥等;

构件设计:桥塔、拱肋、梁、墩台、索、缆、桥面附属设施的设计及组合等;

材料设计:钢、混凝土、组合与混合、新材料等;

施工方案:先进、创新、适用的施工方案。

二、组织与领导

主办单位: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

协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桥梁兴趣中心

三、参赛方式与参赛要求

1.参赛方式

通过加入桥梁兴趣中心指定参赛交流群(群号:910986766),提交参赛报名表即可。

2.参赛要求

1)重庆交通大学在校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均可组队报名,每个参赛队原则上不超过5名队员,鼓励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同学和研究生混合组队参赛队报名时注明参加比赛的类别(世界桥梁设计大赛或“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

2)参赛团队暂不指定指导教师,由大赛初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后,进入决赛的队伍再安排指导教师。对于未进入决赛的作品,有意参加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的团队,由团队提出申请,也将安排指导教师。对于参加“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的作品因组委会对每个学校参赛作品数量有限制原则上只进入一等奖的设计团队安排指导教师

3)由同一专业同学组队完成的优秀作品如代表学校参赛,指导教师安排其他专业同学加入,以确保三维动画或渲染图效果。如果同学中具备这方面能力,指导教师将不再安排其他专业同学加入;

4)茅以升桥梁(17级、18级)至少有2支代表队参加;

5)参赛团队应投入足够的精力与时间,在学习之余,通过团队合作以全身心开展作品设计、制图、计算、文档等工作,把握好比赛机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6)热忱欢迎在校留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

、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报名宣讲、初赛、决赛三个阶段时间2020年11月10日2021年3月

1.报名及宣讲

2020年11月10日开始宣传比赛, 同时接受报名,要求报名同学及时加入比赛交流QQ群。邀请上一届校方代表队队员(如霁月、尔桥、茗心桥、节桥在校队员)进行经验交流具体时间QQ群内通知。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2月25日

2.初赛

2020年1230日前,各参赛队提交参赛作品初稿(文案及相应设计草图等,电子版与纸质版)

2021年1月5日前,由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老师组成评委,评选出进入校内决赛的作品。

3.决赛

2020110日,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进行现场答辩,要求制作PPT和不超过6min的汇报。

作品提交内容与要求

1.作品提交内容

1)第四届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1)及作品说明或图纸电子版均以PDF格式提交。作品说明使用A4纸单面打印,宋体四号字,28磅行距,不多于20页、1.5万字

2)参赛队的同一件作品不能参加两个比赛;

3)主要设计图纸(设计方案、主要结构构造图、施工方案等),图纸数量不多于10页,A3图幅;

4)效果图:彩色,不多于5页,A3图幅。电子版以jpg格式提交。

2.作品要求

1)提交的作品须包括纸质、电子文档两部分,参赛队伍需要在2020年12月30日前将电子文档发至邮箱2237027387@qq.com(邮件标题为:作品名称+参赛组长姓名),纸质版于规定时间段内提交至桥梁兴趣中心办公室(南岸校区土木楼一楼创新工场,联系人:邢轶,QQ 572727001,tel 13594150459;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3室,联系人:温文艺,QQ 1819868221,tel 15502302392)

2)每位参赛团队提供的作品数量不限,两个大赛均可以参加,但每个作品须单独成册;

3)设计图纸或效果图须注明采用的标准规范名,严禁抄袭既有设计作品。技术方案的雷同、抄袭和知识产权纠纷等,均由参赛选手自行负责;

4)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予返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3.作品法律须知

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不另付稿酬),保留对作品的后期技术处理权,使用方式包括出版图书、画册、视频、模型展览、技术推广等。

校级竞赛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将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创新学分认定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奖项设置如下

1)“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

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优秀奖若干。

2)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

一等奖3组,二等奖8组,三等奖12组,优秀奖若干。

大赛联系人QQ:易博  350781665

                                        赵义  26610366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