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胡波博士讲解裂隙岩石流变力学特性及渗透演化规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5:4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时间:[2020-12-4]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作者:刘灿/文 彭枢伟/图

12月4日下午14:00,由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在双福校区A01116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胡波博士,论坛主题为“裂隙岩石流变力学特性及渗透演化规律研究”。

 

论坛伊始,胡波博士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该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深部地下空间考虑裂隙对围岩的流变-渗透力学特性影响的研究,对于地下工程结构设计和长期稳定性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澳大利亚最大露天金矿和深部金矿开采巷道围岩的现场照片,帮助大家理解岩石工程,同时也进一步强调了研究岩石力学特性对地下工程的重要作用及意义

然后,胡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裂隙砂岩试样的制备、间接拉伸试验、单轴压缩试、三轴压缩及流变试验过程及方法,并向大家解释了岩石基本的应力-应变曲线和流变曲线,以及循环加卸载过程中应变分离方法。分析了裂隙倾角和围压对弹性模量泊松比、瞬时弹性变形、瞬时塑形变形、粘弹性变形、粘塑性变形、蠕变量、稳态蠕变速率以及长期强度等参数的影响。

紧接着,胡博士解释了裂隙岩石在三轴流变过程中渗透率的测试方法,指出渗透率显著依赖于应力和变形,渗透率在蠕变三阶段呈现不同的变化特征。此外,胡博士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裂隙岩石三轴流变力学行为的数值模拟方法,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离散元PFC软件中“P-B模型”、“F-J模型”和“Burgers模型”三种数值模拟模型,并分别分析了三种模型的优缺点,建议大家要根据不同的研究需要选择合适的接触模型。

论坛最后,胡博士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未来积极投身科研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