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建专栏

党员风采——周元辅:愿做穿越隧道的那束光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09:11    作者:周元辅    编辑:王贺  审核:杨川  浏览次数:

周元辅:愿做穿越隧道的那束光

 

周元辅,博士,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隧道工程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重庆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学者,华南理工大学访问学者。2021年度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曾获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和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奖励;主持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等纵向课题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授权专利10余项。

不忘初心,理想之光引领事业发展

到现在,周元辅还记得2009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时的表态发言:充分发挥专业研究方面的特点,为国家的交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党员,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进校工作,他热爱高等教育事业,用心做好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工作。担任隧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后,周元辅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让党建与系部教学工作融合起来,让党建引领系部发展与每位党员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查阅了很多资料,每到一个大学学习调研就主动请教。

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经支部党员多次研讨后,他提出了“P-P-P”的党支部工作模式,即“问题导向-专业视野-精准施策”。这一模式很快得到支部十八名党员的认同。比如,围绕如何通过党支部博士群体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问题,周元辅逐一分析每位博士的学科背景、研究特长和应用技术,对教学与专业能力突出的,鼓励其在教学工作中承担难度性任务;对应用型项目经验丰富的,就安排其带领全体党员加强与企业的党建共建与产学研合作,与重庆市轨道集团、中铁十四局重庆轨道交通十号线项目部开展“党建+科技党建共建活动,为解决南坪站隧道的技术难题建言献策;为了提升隧道系个别教师的教学方法艺术,他专门组织多次集体教研活动,安排支部党员一对一关心帮助,很快就见到了效果。通过这一模式,不仅让支部博士党员们各显所长充分发挥作用,还把大家紧紧地凝聚在了一起。

    带队学生到项目开展生产实习(左三为周元辅老师)

 

甘当路石,精神之光铸就师者榜样

当了解到学校是因修建川藏公路而生,“铺路石”精神是学校最鲜亮的底色时,周元辅为之感动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学生也真正理解“铺路石”精神的深刻内涵并身体力行。了解到一些90后学生很少到工程现场实习、不愿意前往一线就业的情况后,他精心组织好、专门安排多次工程现场实习活动,让同学们理论结合实践,了解工程应用技术的前沿动态、“四新”的具体应用,感受施工现场的作业环境和技术工人们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价值感,因此改变了很多学生的就业观。周元辅所带毕业生80%以上都面向工程一线就业,进入职场后很快通过扎实的技术和实干的态度,成长为项目或企业的技术骨干。每次听到学生的报喜,周元辅由衷感到欣慰而自豪。

不仅如此,周元辅还主动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与学科竞赛,并且有自己独特而有效的招数,那就是让学生亲历现场。为了让学生找到一个好的有价值的题目,他首先让学生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再带去隧道等施工现场,结合他自己的科研项目,启发学生从一线找到应用性选题。为了指导学生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赛中发现好的题目,他带领学生深入重庆的多个乡村,最终找到了交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选题。周元辅的用心很快就有了回报,他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重庆市隧道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一个个竞赛项目,很多学生最后改变了职业方向,有的感受到学术研究的乐趣后,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有的选择了到区县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工作,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周元辅老师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隧道洞口调研

 

勇于探索,科学之光照亮学术进路

周元辅在从事大量教学工作之余,也承担了很多科研任务,其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高寒地区隧道关键技术。面对一个个高寒地区工程建设领域至今没有完全攻克的难题,周元辅报定不彻底完全解决此类问题决不罢休的态度,一钻就是十年。特别是针对多年冻土隧道洞口段融化圈回冻冻胀机理不明、预报不准的科学问题,周元辅以“多年冻土隧道洞口段融化圈回冻冻胀机理及冻胀预报研究”为题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成功获批,这对他十来年的研究带来了新的巨大的动能。

依托项目,他通过构建水热力多场耦合模型,数百次开展室内试验,揭示了多年冻土隧道洞口段融化圈回冻冻胀的机理,让学界对隧道支护结构所受冻胀力有了新的认识,为防治隧道冻害提供了更加精确的技术参数,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除此之外,他每年都会到西藏等高海拔地区开展大量的调研和现场测试工作,进行大量的理论和试验研究,致力于从机理上完全剖析冻害,从技术上彻底防治冻害,为铸造高原地区的康庄大道、幸福之路而不懈努力。

编者手记

作为学校的青年拔尖人才,周元辅平时却十分朴素谦逊,甚至少言少语。而一旦投身支部工作、教学育人,特别是他最擅长的隧道研究领域,他的眼里却闪烁着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