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建专栏

风华正当时,奋进新时代——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0:25    作者:文/图:唐清翠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6日,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永梅在南岸第二教学楼206教室为土木学子主讲的思想政治暨形式政治课正式开讲。据悉,这是由学校、学院处级以上干部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强家国情怀的系列讲课。

百年五四,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五四运动100周系列讲话上提到:“英雄出少年。青年强,则国强。”五四运动的核心思想之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思想——爱国思想。翻开历史的书籍,古往今来,譬如毛泽东、马克思、图灵等一大批有志青年,在自身的领域不断扎根发展,推动了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进步。五四运动的意义是重大的,无论是思想上还是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上都是极具重要性的。

罗书记强调:“在座的各位都是新时代的新青年,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还需要了解国家形式与政策、了解国家国情,增强家国情怀。”

掌握方向,牢记使命

方向比努力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何为初心?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目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受西方文化的大量冲击下,民众自我意识不断增强,罗书记指出:“自我意识增强不一定是坏事,但是前提你必须要有大的格局意识、团队意识、集体意识。”罗书记引用前苏联为例——“西化”和“分化”导致其解体,谈到西方国家针对中国提出基于“两化”之外的“四化”——民众对政治的淡化、中国官员腐化、让中共领袖丑化、马克思在多元化意识冲击下的融化。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牢记使命,紧跟时代潮流,紧随主流意识形态。

我校知名校友郑皆连院士,如今已经70多岁的高龄,仍然奋战在广西某一施工现场,旨在实现突破实现拱桥的最大跨径。一方面可以在研究领域上突破,另一方面拱桥造价相对较小,可以为国家、人民节省开支。在一次重要会议上,郑院士说:“我现在主要任务有两个因此,罗书记说道:“大家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向我们的前辈看齐,练就过硬的本领,担当时代的责任,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紧握青春年华、砥砺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如今正是大家大有作为的时候”

奔跑吧,有志青年!勇担责任、用于担当、刻苦钻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