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09:40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1-7-5]     来源:重庆交通大学隧道协会

  作者:谭世阳/文  谭世阳/

7月3日,第三届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在南岸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土木建筑学会和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主办,由重庆交通大学承办,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和领导老师有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公路学会隧道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梦军高工;陆军勤务学院岩土力学与地质环境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元雪教授;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高世军教授级高工;中铁二院重庆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朱小兵教授级高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工程系蒋雅君教授;四川路桥设计院副总经理席锦州教授级高工;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超林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明阶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邹赐岚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州教授和郭增伟教授、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学富教授等。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吴梦军教高和邹赐岚教授分别为本次大赛致辞。上午9点许,在隧道设计大赛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后,赵明阶教授致辞并宣布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正式开幕。

2021.07.03土木学院.JPG

全体领导嘉宾、参赛选手赛前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以“新牌坊立交改造工程”为赛题,旨在以比赛的形式来增加大学生主动学习、拓展知识面,培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本次大赛中,共有来自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三峡学院共四所高校的十三个参赛组参与。

参赛小组实体模型


 大赛正式开始后,各小组答辩准备充分,在比赛讲解过程中神采飞扬,优秀的设计作品令全场赞叹。选手通过讲解PPT、展示实体模型和播放动画渲染视频的方式,向评委老师讲解自己的设计作品,最后讲解完毕接受评委老师的点评,进行设计作品答辩。

整个比赛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了下午五点。最终我校参赛队伍在各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我校特等奖得主许声涯团队(鲁睿、张龙强、杨思源)以独到的创新设计、翔实的参数拟定、精彩的演讲让在座的评委老师连连称好。


 重庆交通大学朱洪州教授和评委代表刘元雪教授为本次大赛做出了总结点评。朱洪州教授指出,举办重庆市大学生隧道设计大赛对于激励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很有重要意义,大学生学习不光要注重理论知识,而且还要结合实践,要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

大赛促进了重庆市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锻炼了土木学子的实践创新能力,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与理论基础,充分展示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学子的创新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