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喜讯:我校学子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殊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08:50    作者:文/曹春健 图/马庆鑫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8日-10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胡俊、辅导员王迪老师带领四支队伍前往参赛。经过角逐,三个一等奖由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获此殊荣。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杨文琦团队的“三秋桥”作品荣获大赛一等奖,此作品由刘思孟老师指导。其余三组作品获得优秀奖,重庆交大荣获大赛组委会特别授予的“最佳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是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团委、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的土木工程类科技竞赛活动。大赛以爱心助力扶贫为主题,旨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交通精准扶贫的有效融合,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结合专业特点,主动融入国家精准扶贫发展战略,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在社会实践和交通扶贫小桥项目设计的公益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弘扬茅以升先生的工程教育思想,以实际工程项目的技术问题为载体,为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学子打造一个激励大学生创新实践的平台,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提升学生工程实践的能力,强化学生的公益参与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和科技文化交流。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全国22所高校共49件作品参与其中。来自东南大学的丁汉山教授、同济大学的肖汝成教授以及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桥梁研究所所长王春生教授等国内知名的桥梁专家组成了大赛评审委员会。赛事组委会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和杨永斌教授作为专家评审顾问。

大赛通过参赛选手自我陈述,模型展示,专家提问,选手答辩,评委打分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各类奖项。其中同济大学代表队、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二代表队及我校第三代表队凭借参赛作品“三秋桥”荣获一等奖,我校另外三组参赛作品“鳍桥”“言叶桥”“龙舟小敲”均获得优秀奖,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殊荣。

在12月10日下午的大赛闭幕大会中,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教授接过了大赛赛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将在美丽的南通大学举办。期待明年的大赛中我校学子继续取得优异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