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大师启迪我辈砥砺前行——听邓文中院士讲座有感暨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16:34    作者:作者:姜泽东 黄银银 摄影:姜泽东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0日下午,为弘扬邓文中院士“桥梁美学”的精神,激励土木学子认真学习,广泛涉猎,同时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考研之路有更明确的认识与合理的计划,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易虹在第三教学楼104教室主持了“听邓文中大师讲座有感的交流会”与“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研究生王博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邓文中院士“桥梁美学”讲座的重要内容:邓文中院士认为桥梁设计要满足安全、实用、经济、美观四个基本要求,一座符合大众审美的桥梁是自然、简洁、原创、协调的。王博认为,学生多听取行业大师的讲座非常有用,既可以开阔视野,又可以激发学术研究的兴趣;从大师的层次和视野可以激励学生全方面提高综合素养;期间,也有机会了解到大师们潜心研究的成果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和观点,像这样层次的讲座,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

同样去听取了邓院士讲座的许俊说:“这次邓院士的讲座对于本科生的我们意义十分重大,不仅让初生牛犊的我们接触到了国际桥梁专业的大牛,聆听到院士精彩的讲座,还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增加了见识。”张晏源说:“听了邓院士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在大学期间不仅仅要学习自己专业课的知识,还要关注和自己行业相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聆听了讲座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邓院士的讲座不单单只带给了自己一堂“桥梁美学”的课程,还激励着自己在学习这条路上砥砺前行。

紧接着,研究生孙嘉粲、张君、王博分别向本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

首先,要正确审视自己,确定考研之路。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现在要开始确定自

己是考研还是工作,自己是适合创业、工作还是考研,王博学长详细地分析了各种情况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以便他们早日明确计划。有的人更喜欢享受学习过程,有的人更享受动手操作过程,种种因素都影响着一个人是否合适考研。考研是幸福的,也是痛苦的,要对考研过程中会遇到的情况有一定了解,认真审视自己是否适合考研。一旦决定考研,就必定要拿出十分的斗志来认真对待。

其次,合理制定计划,明确报考目标。现在离下一次考试还有八个多月,学长孙嘉粲为学弟学妹们列出了一张复习计划时间表,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要能合理分配时间,针对个人情况分配好复习计划,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在本科期间要把考研初试、复试的专业课学好,在准备考研时就能更佳高效。每个人在几门考试科目上各有强弱,要针对弱项进行着重学习,这样有把握得到更好的成绩。现在对自己要报考什么学校要有计划,针对自己的能力明确一个学校,复习时就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明确的目标会让你在复习时有更强劲的动力。

最后,选择适合资料,拒绝外界干扰。在复习阶段各种工具书是必不可少的,合适的教材能让你在考研路上事半功倍,学姐张君推荐了一些优秀复习资料。在考研复习过程中举一反三是很重要的,学会总结题目中的精华,不能一味做题、背题,这样只不过在做无用功。在复习了大部分内容后要开始做历年真题,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查缺补漏,在剩下的时间里进行针对性强化复习。

通过三位研究生同学的考研分享,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考研计划,也预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