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土木工程学院何世永博士分享基于视觉功效的公路隧道照明安全节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17:16    作者:作者:范琳凤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7日上午10点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双福·行远”博士论坛活动在双福校区A01212教室举行,何世永博士担任主讲,2016级10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博士便为同学们解释了在国际照明委员会技术报告CIE 88-2004所指出的公路隧道设置电气照明的目的,他提出:公路隧道照明的目的是在最不利的视看情况下,驾驶人如何辨别其他的交通目标,保证交通的安全。

随后,何博士分析了隧道照明现状及运营过程存在的问题。2016年公路隧道里程增长率为9.7%,全国公路隧道年费高达60亿元人民币,其中照明负荷占总负荷的30%左右,随着技术的发展,各类型隧道数量的激增,能耗严重,是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从照明长度,照明区段,结合天空面积百分比、洞口朝向、车速确定洞外亮度三个角度分析公路隧道照明的设计现状,在规范要求和实际设计方案存在“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差异,指出设计还需结合实际,采用平滑过渡设计等方法。并用图片为同学们讲解公路隧道照明仍存在“黑洞”“黑框”、“适应滞后”、“可见度降低和频闪”和“白洞”等问题。

何博士通过1950-1980阶段、1982-2004阶段和2004至今三个阶段介绍公路隧道照明的发展历程。1950-1980年阶段以荷兰学者为首的欧洲学派和日本学派和在洞口亮度指标上存在较大分歧,在“适应距离”和“注视距离”选取上有矛盾。1982-2004阶段基于洞口察觉对比度确定L20值,并为同学们展示公路隧道过渡段渐变曲线的研究现状。2004-至今,公路隧道照明从洞口L20值的合理确定和降低洞口段L20值角度对公路隧道照明的优化。

在讲座中,他还介绍了我校梁波教授课题组正在进行基于节能理念的等效照明系统的构建研究。在人眼视觉系统光环境下响应机理形成的背景下,介绍视觉功效基本原理,分析公路隧道照明涉及问题。结合驾驶员实际行车状况反应时间原理,解释公路隧道照明基本评价指标,得出相关结论。最后,何博士从“基于视觉功效的照明质量评价方法、静态公路隧道照明仿真和视觉功效实验、动态公路隧道照明仿真和视觉功效实验、基于眼动、生理参数的照明环境评价、公路隧道照明安全节能模式展望”五个方面简单介绍他本人及课题组的所做的研究。

在讲座中,何博士多次表示希望双福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到南岸校区作进一步的交流,提高对专业领域的了解,增强自身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