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科技研发】我校研发成功两项国际水平的桥梁“体检”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10:04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4月19日,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云南交通系统唯一具有成果评价资格的单位)在重庆主持召开了项目成果评价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为组长、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敏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组,针对我校和云南交通系统单位合作完成的“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内部锈蚀度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公路桥梁检测评估决策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两项科研成果进行了评价。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评价意见,认为“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内部锈蚀度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路桥梁检测评估决策一体化信息平台”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评价现场

“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内部锈蚀度检测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主要针对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部腐蚀这一影响桥梁健康和使用寿命的“第一杀手”,研发了两项技术:一是采用涡流加热、红外检测的技术,通过对比锈蚀与未锈蚀钢筋混凝土表面发热速率的不同,提出了检测钢筋混凝土锈蚀度的新方法,研发了钢筋混凝土桥梁锈蚀度无损量化检测新装备;二是基于金属磁记忆理论方法,研发了利用金属磁记忆效应检测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新技术,研制了基于金属磁记忆效应的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量化无损检测装置,实现了基于磁记忆的混凝土内部钢筋锈蚀范围和锈蚀程度的量化无损检测。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云南、广西等省份的20余座钢筋混凝土桥梁,实现了结构内部钢筋无损量化检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积极推动了桥梁无损检测评估领域的科技进步。

“公路桥梁检测评估决策一体化信息平台”成果则攻克了野外移动终端便携式桥梁检测数据采集、基于日常检测的桥梁技术状况和安全状况评估、基于长期监测信息的桥梁安全评估、基于状态评估的桥梁管养决策支持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公路桥梁集检测评估决策一体化的信息平台。成果完成了桥梁技术状况评分“构件—部件—全桥”体系的代码化,实现了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的全过程软件化、自动化和客观打分评判,克服了传统桥梁养护规范执行时人为打分主观性的不足;同时为桥梁“看病开处方”提供了智能化决策支持。成果在云南保龙、玉元、昭待高速公路400多座桥梁中得到了示范应用,效果良好,对桥梁的科学管养和安全运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该两项成果均是以周建庭教授为带头人的重庆市科技创新团队“桥梁监测、评估与加固”成员发挥交叉学科融合、刻苦攻关近五年时间取得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