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土木工程学院张洪博士讲解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1:24    作者:文/李元元 图/贾永丞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5月13日晚19:00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A01323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实验室的张洪博士担任主讲,2017级110名同学参加。

首先,张洪博士说道:“在当今社会,钢筋混凝土结构应用极为广泛,几乎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钢筋锈蚀的危害之大和日益加剧的严重态势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已引起全世界高度关注。然而钢筋锈蚀无损定量检测还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因此,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对于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

然后,张洪博士就钢筋锈蚀的原理和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展开讨论。钢筋锈蚀首先是由CO2引起混凝土碳化,使得混凝土内部pH值逐渐降低,导致钢筋原有的钝化膜逐渐被破坏,接着是因为空气中的游离Cl、水分、氧气等进入混凝土内部与钢筋发生了一系列电化学反应,进而导致钢筋锈蚀,其中Cl是主要锈蚀原因。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有电化学法、物理法和分析法三大类,张洪博士对其中的半电池电位法、混凝土电阻率法、红外热成像法、探地雷达法、磁场测量法、混凝土氯离子浓度分析法和混凝土锈胀裂缝反推法等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进行了介绍。

接着,张洪博士介绍了基于自发漏磁检测法的钢筋锈蚀无损定量检测技术。该技术的试验研究需要有电化学加速锈蚀平台、扫描测量平台、核心磁测设备和专用软件系统,这些平台基本上都由张洪博士及所在团队自主搭建。张洪博士还以裸筋、钢筋混凝土试件和小梁等为对象,介绍了钢筋锈蚀的自发漏磁无损检测试验情况,最后还简单介绍了对该技术的一些展望。

最后,张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关于科研学习中可以提高效率、事半功倍的经验。第一,学会使用矢量图,以保证图像缩放查看和打印的清晰;第二,学会使用文献管理工具,既可以作为自己的知识库,又可以管理文献以便于论文写作,推荐使用免费开源的Zotero;第三,学会Word文档自动编号,熟练掌握Word中的图、表、公式、参考文献的自动编号将会节约大量排版时间;第四,学会使用思维导图软件,以便于更好地梳理自己的思路,推荐亿图MindMaster、MindManager、XMind等软件;第五,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如Python、MATLAB、C#、Java等,这也是科研人员必备技能之一。

本次论坛张洪博士主要想让同学们了解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艰辛的研究过程,将来需要更多有才能的莘莘学子去进一步的研究。张洪博士分享的经验是他多年来的精华,相信同学们能够好好借鉴和把握。

通过张洪博士的讲解,同学们对于混凝土结构钢筋锈蚀无损检测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科研有了更大的好奇心与探索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