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专业分流】土木工程学院举办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分流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4:33    作者:文/范琳凤 唐清翠 图/蒋少卿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5月14日晚6点30分,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2016级土木类专业(方向)分流宣讲会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学富、院长助理蒋彦涛、教学办主任柳军剑、结构系主任任青阳、道路系副主任李松青、隧道系副主任罗林、桥梁系教授朱东生、结构系教授刘小渝和全体辅导员,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宣讲会。

会议开始,张学富副院长宣讲专业分流的文件精神,介绍本次分流包括“桥梁工程、道路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建筑结构工程、地铁及轨道工程”五个方向,同学们也可登陆院网查阅相关通知。

张副院长为同学们宣读分流培养实施细则,据了解,学院出台了专业分流办法,成立了以周建庭院长为组长的专业分流领导小组,主要解读实施原则和办法,学生综合成绩的计算以及本次分流以志愿优先的方法。张院长强调,同学们所取得的毕业证书中,都是土木工程专业,不再显示细分方向。大家从大一的通识教育到大二的专业知识,各方向基础都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为了适应工作需求,各方向的相关课程的学习深浅程度不一,工作适应的时间也就有所差异。他也希望同学们在自身的兴趣条件下,结合家长的意见,慎重选择。

道路工程副主任李松青老师从历史沿革、全国地位、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发展定位、就业方向六个方向为同学们介绍道路工程。从建校至今,学校便开设了道路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道路工程专业五所大学之一,综合性强,历代人才辈出,其中不乏有总工程师、各级领导管理者,是道路工程人才的摇篮。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从国家级到省部级都曾获取佳绩,走在了同类学科的前沿。就业方向从各类交通企业到教育工作都有所涉及。

在朱东生教授的介绍下,同学们对桥梁工程的定位及就业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说,桥梁工程亦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为西南地区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985年设立硕士点,2006年具有博士点。这个专业取得了全国各地的认可,我国桥梁的建设规模宏大,处于世界前列。我校大力支持桥梁专业的发展,每年科研资金高达2000万。桥梁在施工上要求较高的技术,在检测、加固、维护等仍需大量的人才,结合未来城市的发展,在立体交通上桥梁要求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就业面很大。

隧道系罗林副主任同在座学生宣讲隧道专业情况。俗话常说“金桥银路钻石隧道”,隧道专业人才较为紧缺,技术人员缺口大。法国知名院士提出“21世纪是隧道的天下”,我校隧道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师资力量雄厚。此次分专业隧道系开设了两个方向四个班级,隧道及地下工程、地铁及轨道交通工程,单从轨道交通来说,2017年我国有46座城市申请成功轨道交通城市,就业前景相当光明。张学富副院长打趣的说道:“从事隧道专业的人不用考虑天气因素,冬暖夏凉,不会有风吹日晒,欢迎大家报考。”

结构系主任任青阳和刘小渝老师共同道出结构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性——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与结构有关,机场、轻轨站、建筑物、桥梁、道路都与结构密切相关。结构系为更好的方便同学们学习和了解相关前沿知识技术,由学生带头成立BIM协会和结构兴趣中心,虽成立时间不久但学生在各级各类的获奖较多,包括结构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奖项硕果累累。蒋彦涛助理列举了两个案例,解读选择结构专业的优势。据介绍,结构系开设的建筑工程可分为两个方向——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从事结构专业,学习结构知识,圆工程师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