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科学研究】我校共同撰写的“未来城市地下交通及物流系统”应征入选中国科协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10:53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于2018年5月26~27日杭州召开,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致开幕辞,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致欢迎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词。

本次年会,首次发布了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地球科学、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空天科技、能源环境、农业科技、生命科学、数理化基础学科、先进材料、信息科技、医学健康、智能制造等12个重点领域。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林志教授和重庆交科院蒋树屏研究员共同撰写的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未来城市地下交通及物流系统”应征入选。

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作“科技创新与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作“走向新一代智能制造”;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作“从清华实践到西湖实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作“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作“中国制造2025三大基础要素——新型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技术创新体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作“中国北斗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发展构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作“人工智能助力美好未来”等主旨报告。会期开展了智库聚才、学术引领、科普示范和群团改革共四大板块20多项活动。

【说明】2018年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发布活动。这次征集发布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确定了12个重点征集领域,有76家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积极参与,70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与撰写,1142位专家学者参与推荐,2142名科研一线科学家参与初选,54名学科领军专家参与复选,33名院士专家参与终选。以学术为先,严格程序,最终遴选出60个我国一线科技工作者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代表了我国科技领域真正的“硬骨头”。

地球科学领域,入选了三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量子惯性导航、空间天气预报、岩石构造硬立场等方面。公共安全领域,入选了三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煤矿重特大灾害智能报警、工程结构安全的长期智能监测预警技术、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协同运营技术等方面。交通运输领域,入选了六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高铁列车运行控制、冻土地区铁路公路修建、道路和隧道建设、路网全感知、地下交通及物流系统等方面。空天科技领域,入选了三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天地往返、飞机级系统框架设计及仿真、高精度动态测量等方面。能源环境领域,入选了七个“问题/难点”,重点集中在电力储能、海洋生态系统储碳、生物多样性微子、放射性废物处置、制氢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农业科技领域,入选了三个“问题/难点”,重点集中在绿色农药、有机废物转化、植物生长调控等方面。生命科学领域,入选了八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因调控、细胞命运决定、生物与环境关系、DNA存储、意识读取、基因信息结构解析机制等方面。数理化基础学科领域,入选了五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记忆的物理化学基础、单分子化学反应,量子电动力学,宇宙重元素起源、极端条件下的可控燃烧等方面。先进材料领域,入选了五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热电材料、纳米纤维、高安全结构材料、光催化材料、新型智能复合材料等方面。信息科技领域,入选了六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类脑计算、认知物联网、抗量子密码设计、无人载运工具、工业互联网、人机情感交互等方面。医学健康领域,入选了四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肿瘤、老年性痴呆、精神疾病的新型治疗方法、免疫微环境等方面。智能制造领域,入选了“七个问题/难题”,重点集中在人机共融关键技术、力光量子传感、动力电池技术、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智能驾驶技术、先进微纳机器人技术等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