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三下乡】重庆交大走进板凳龙舞之乡,学习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23:44    作者:文/李春由 图/余泓萱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7月13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一行8人在带队老师彭睿的带领下走进板凳龙舞之乡——南川区石溪镇开启他们的探寻非物质文化学习之旅。

团队一行人和板凳龙舞传承人合影。余泓萱

交大学生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找寻板凳龙舞的传承人,团队来到了石溪镇中心文化馆。在石溪镇中心文化馆馆长、板凳龙舞传承人陈力全的热心接待下,团队在文化馆观看了板凳龙的表演视频和表演板凳龙的道具样式。

进入观摩室,映入眼帘的就是房间里各式各样的板凳龙。实践队员看到了数个不一样的板凳龙竹篾条、稻草制成的竹编龙泡沫填充的板凳龙用塑料板制成的小龙,则更加适合推广进校园,三年级以上小学生可以舞动

传承人陈力全介绍,板凳龙舞从清朝年间1876年繁衍,至今已有142年的演变历史,石溪镇板凳龙舞上世纪十年代开始步入校园,并在2007年开始正式步入正轨,2009年正式成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今,会板凳龙舞这项传统技艺的人已达上千人的规模,板凳龙舞已经推广到户,石溪三年级以上小学生绝大部分都会板凳龙舞

此外,团队一行人还在传承人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的板凳龙舞表演学习,从一人的可自由发挥的个人舞到需要考验配合双人、三人舞。陈力全亲自指导,实践队员跟着学起来。板凳龙个人舞就是即兴起舞,随心所欲想怎么跳就怎么跳,表演道具板凳一拿出来,团队队长余涛便迫不及待地拿着挥舞了起来,板凳龙在他手中似乎显得稍显笨拙板凳龙双人舞是两人正向站立,持着板凳龙在空中背向对仗翻滚舞动,过程中要求舞龙者两背接近平行,团队队员们在传承人示范之后便跃跃欲试,不过在短暂几个来回之后大家都表示在翻转后,可疑勉强跟上陈馆长告诉大家:“舞板凳龙,要多加练习才行,熟能生巧嘛”;三人舞就是板凳龙前面两只凳脚一边一人后面一个人,舞动的时候,前面两人挥舞起来,后面的人穿插出去,然后,前左穿出、前右穿出、后者复又穿插出来,这就完成了一个回合。在体验现场,实践队员在前右穿出的时候由于反手的缘故,大家总是出现小问题带队老师彭睿感慨道:“果然还是要勤于练习才行,业精于勤荒于嬉,老师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在这短短的示范教学中可见一斑,大家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把这份匠心传承下去!”

78岁高龄传承人谈板凳龙舞传承

团队成员在陈力全馆长陪同下一同前往看望了老一辈传承人——第二任南川区石溪镇老年人体育协会会长皮爷爷,他大家讲到他在老年生活15年里与板凳龙舞的渊源:2003年进入当时的老年人协会开始学习,2008年和石溪镇其他老人一起参加“百万老人迎奥运”活动,到现在,板凳龙舞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板凳龙舞的传承问题上,因为现今许多年轻人进城务工,以至中坚力量出现断层的现象,皮爷爷表示比较乐观:“年轻人在外面打工,也是为了生活嘛,传承的事情哪里需要担心哟,我相信他们可以把板凳龙舞带出去,一个影响一个,把南川石溪镇板凳龙舞的招牌打得响亮!更何况我们还有小娃娃嘛,我们的板凳龙舞一定可以传承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实践队员了解板凳龙的传承  余泓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