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三下乡】重庆交大学子走进湖北元堡乡 探寻土家摆手文化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16:23    作者:陈雨欣/文 罗成/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夷水清清,波光粼粼,清江作为土家儿女的母亲河,孕育了无数灿烂的民俗文化瑰宝,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728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学问山水之间”离开恩施,奔赴此次三下乡最后一站利川市元堡乡进行实地调研,以摆手舞为开展探寻土家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活动

寻根土家摆手舞品热情淳厚民风

摆手舞,是土家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舞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瑰宝。为深入了解土家文化,感受民族风情,团队成员沿着清江一路向西延伸,来到了湖北省利川市元堡乡,找寻土家摆手舞的印记。

在这里,队员们找到了乡里会跳摆手舞的传承人邬清菊,从她口中得知,摆手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宗教祭祀活动,描摹的是劳动人民辛勤耕种、欢庆丰收的场面。“早年间,每当节日庆典,我们土家人就会在摆手堂内跳摆手舞,缅怀先祖,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邬清菊这样说道。队员们还了解到,按活动规模大小可分为可以分为“大摆手”和“小摆手”,“大摆手”为军歌战舞,每五年举行一次;而“小摆手”为农事舞,每三年举行一次。

伴着一声悠远的咚咚奎,热情好客的土家儿郎用健美的肢体、嘹亮的歌喉向大家展示了土家传统舞蹈歌曲艺术,展开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民俗风情画。重现了哭嫁、围猎、女儿会等盛大的土家节日风采,映现了六口茶、龙船调、茅古斯、八宝铜铃等原生粗犷的土家生活。不仅让队员们领略到夷水河畔龙船古韵的风情万种,更被土家儿郎崇尚劳动的精神、淳厚朴实的民风所深深触动。

听传统艺术现状感文化传承堪忧

  “摆手舞是我们缅怀祖先、庆祝丰收的传统舞蹈。”在与摆手舞传承人交谈后后,一位当地土家人不禁感叹道,“记得小时候在老家节日时还曾和长辈一起跳过,但现在在城市生长已经很少能在生活看见哭嫁、摆手舞等地道传统的土家风俗了。今天在这里欣赏表演,重温土家传统,也算是唤醒了我的土家记忆。”听到这些,队员们纷纷对此感到惋惜,回想起沿途所见日趋汉化的城镇生活与人造古镇的民俗表演,恰是形成了鲜明对比,更勾起了大家对土家传统艺术、民俗文化不容乐观的传承现状的深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