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国际会议】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8:28    作者:宣传部大学生新闻社 颜梁 左诗雨 王玥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7所国内外高校和重点实验室承办,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9个国内知名企业协办的2018第一届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在我市召开。

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建立国际高层次专家交流机制,凝聚广大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养工作者智慧,探寻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创新理念,展示技术创新成果,打造国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共同参与的交流平台,引领并促进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养事业的不断发展。

交通运输部周伟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格拉顿/肯尼思•托马斯•维克托(Grattan/Kenneth Thomas Victor)院士,中国工程院郑颖人院士,中国工程院王景全院士,中国工程院、奥地利科学院杨永斌院士,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中国工程院陈政清院士,中国工程院郑健龙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乌克兰工程院安德烈-布莱特斯基(Andrii Bieliatynskyi)院士,乌克兰交通科学院克拉什基纳-卡捷琳娜(Krayushkina Kateryna)院士及40余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余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代表、240余名国内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建造与先进维护。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对莅临大会的领导、院士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唐伯明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大会的目的,就是建立高层次专家交流机制,凝聚智慧,共同研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问题,为着力补齐我国铁路、公路、水运、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短板贡献力量。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致辞。周伟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前进方向。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国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和资源秉赋差异很大。面对上述等行业重大需求和问题,我们需要打造国际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共同参与的高端交流平台,建立国际高层次的专家交流机制,凝聚广大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管养工作者的智慧,共同开展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及安全研究,解决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运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重大技术难题。此次会议的举办,顺应了这一需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与长期性能等问题广开言路、充分交流、建立联系,用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与共识。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致辞。李天安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向莅会领导、专家和嘉宾,向长期关心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李天安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建校历程和学科专业现状。李天安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此次会议,针对山区特有地质地貌、严峻的气候条件等开展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与长期性能研究,对助推西部大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高层次专家交流,打造各方共同参与的高端交流平台,探寻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和创新理念,探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运营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核心共性技术问题,为建设交通强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18第一届山区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主席为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大会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由郑颖人、王景全、杨永斌、缪昌文、陈政清、王复明院士等在内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土木工程领域顶级专家组成。大会必将对促进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与长期性能研究、提升“一带一路”沿线、中国西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进藏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水平和长期使用性能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作“我国拱桥发展及进步”院士报告

中国工程院、奥地利科学院杨永斌院士作“桥梁的车辆扫描技术”院士报告

英国皇家工程院格拉顿/肯尼思•托马斯•维克托院士作“专为基础设施监控和高级工业应用而设计的先进的光纤传感器系统”院士报告

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作“桥用混凝土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院士报告

中国工程院陈政清院士作“桥梁用阻尼器的现状问题与对策”院士报告

专家学者会间交流

开幕式后,院士专家作“我国拱桥发展及进步、桥梁的车辆扫描技术、专为基础设施监控和高级工业应用而设计的先进的光纤传感器系统、桥用混凝土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桥梁用阻尼器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等专题报告。报告针对山区险峻地形地貌、复杂地质环境、严酷气候条件、频发自然灾害、脆弱生态环境,开展了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与长期性案例研究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