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教育思想大讨论】2018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审会暨第十三届高校“茅以升班”学生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0:18    作者:李春由/文 摄影:黄银银/郑广诣/左梓岑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2018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审会暨第十三届高校“茅以升班”学生工作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原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现任茅以升学生科学技术奖项评委会主任谈振辉、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尚毅、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勇、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赵文春、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荣庆等全国14所茅以升班院校领导和老师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张尚毅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校长代表学校对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各兄弟院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弘扬茅以升先生的精神,加强各高校新时代教学管理工作的交流。他希望与会各高校代表围绕大会主题畅所欲言,共同推动当前大学生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新时代土木类重要人才创新培养与思想引领工作更好地发展,进一步弘扬茅以升先生的精神,续写十九大后高校建设的新篇章。最后,张校长还代表我校诚挚地邀请各高校代表参加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小桥工程”设计大赛。

随后,茅玉麟女士致辞。茅女士首先对参加本次大会的新老朋友表示欢迎。她指出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工程教育学生奖”和“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激励了当代大学生不断进取、培养他们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加强了高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茅女士谈到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选工作不仅弘扬了茅以升先生爱国、科学、奋斗、奉献的精神,并且为加强高校间互相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与茅以升相关高校学生建设为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高等教育现代化作出一定的贡献。最后,茅女士对各高校给予茅以升基金会的支持与参与以及我校为此次大会的准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更多高校参与,把学生工作与茅以升先生的精神切实结合起来。”

开幕式之后,茅以升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以及出席本次论坛的高校代表进行了合影。随后,参会人员参观重庆交通大学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之后,进行了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审会,由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审委员会主任谈振辉主持。评审委员会通过翻阅奖项候选学生个人资料、提出疑问、代表答疑、举手表决的形式一致通过了2018年度“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和“工程教育学生奖”的组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9名“工程教育学生奖”和29名“铁道教育希望之星奖”候选学生的评选资格,其中,我校有谭茜文、王思宇两名同学获“茅以升铁道教育之星奖”候选资格,待提交基金会最终审核。

最后,举行高校“茅以升班”学生工作论坛。此次论坛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主持。

各高校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下学生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改革等专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学生奖项评审委员会主任谈振辉提到“当下实行教学改革,‘教学’二字,应当分而看之,教指教师,学指学生,并提出希望将高校百分制改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分制”。

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霞分享了他们学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我们的辅导员有三种,一种是专职、一种是免研辅导员还有一种是兼职辅导员。免研辅导员从参加我校研究生保研序列里面选拔,自愿报名后,参加面试,通过者可以给予加3分的奖励,有更大机会获得保研资格。”

华东交通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工部副部长李雪峰讲了华东交大学生工作的特色之处——校领导兼任两个班的辅导员,设立了5个辅导员职业提升团队、锻造了“三礼”(家书礼、上课礼、升旗礼)等特色工作品牌、“农业花椒”等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其他高校领导和老师也纷纷发言交流。

下午,部分高校代表还参观了我校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内河道港航国家工程实验室。

据悉,本次大会由北京交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大会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苏州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14所高校相关院校领导、学生工作处部门负责人31人参加。下一届评审会将在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