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学工交流】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7:36    作者:唐清翠(文)韩玉青(图)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0日,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碧霞等一行人赴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习交流。上午10时许,两校土木工程学院展开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交流会,我院党委舒琳副书记主持会议,院长周建庭教授、院长助理蒋彦涛教授、团委书记谭涛老师、学工办副主任王辉老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碧霞老师、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袁玉龙老师、学院辅导员、组织员和学生会代表。

会议伊始,我院院长周建庭教授向深圳大学土木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的介绍我院院史和近期发展状况:“欢迎大家来到拥有山区道路、桥隧特色的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工程学院。我院从建校以来培养了三万多名优秀的土木学子,其中还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栋梁,郑皆连院士等,今年的十大桥梁人物颁奖典礼将拟于深圳举行,全球共四十位入围,其中我院毕业的学子13名,大约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我校地处西部,希望位于改革开放前梢的深圳大学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指导。”

交流会进行时,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碧霞老师发表讲话:“周建庭院长的接待让我们倍感荣幸,深圳大学1983年建校,迄今已有35年历史,我们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所以我们此行是为了学习贵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目前有200余名教职工,95%以上的教师为博士生以上学历,学生1700余人,包括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生589人,我们学院以昂扬的姿态努力的向前走,同时我们学生工作也需要不断地提升。非常期待本次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非常期待我们两院校的兄弟情义常青。”

学生管理工作大交流,兄弟院校互献高招共发展。首先,我院舒琳副书记结合自身7年半的工作经验,总结概述学生工作的两个重点方向,其一,院领导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包括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其二,优秀的辅导员队伍,舒琳副书记强调:“学生工作非常重要,辅导员的支持和配合以及团队的建设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院院长助理蒋彦涛教授详细交流学生专业素质培养的工作经验,包括大一新生的教育、解读培养方案、结合课程的各类竞赛等实践活动、专业分流后的专题性指导等方面。

我院团委书记谭涛老师立足团学工作的组织构造和毕业生就业指导问题,详细解说学生工作中团学工作的要点。

我院学工办副主任王辉老师主打介绍我院学生管理工作的特色招牌“舒琳工作室”。

我院辅导员张小琴老师主要介绍我院的特色品牌活动——迎新晚会、毕业晚会、“青春·荣光”颁奖典礼、微电影大赛,利用具体事例讲述学生工作的经验。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袁玉龙老师介绍到:“去年我们推行辅导员岗位配置新方案,旨在优化辅导员机制,辅导员职称评聘单列标准并双线提升,辅导员既是教师岗位也是管理岗位,一年以来,成效显著同时也显露出一些弊端,如突发事件等造成全责辅导员压力陡增等。”双方积极交流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就业问题、新媒体宣传、大学班级的建设、学生干部的培训、学业导师等,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工作队伍的建设,以利于学生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

据悉,12月13日,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将带队前往深圳大学交流学习,我院院长周建庭教授也会一同前往。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碧霞老师最后总结发言:“衷心感谢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我们此行收获满满,诚挚邀请贵院前往深圳大学做客,13日的深圳,我们继续深入交流!”会后,双方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