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校领导来我院调研督查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5:33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党委副书记周直、纪委书记宋飞率校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我院调研督查基层党建工作,就学院“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及学院党建工作亮点、重点、难点等问题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校领导一行查看了我院党建工作材料,全面了解了学院党建工作推动落实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我院党委书记罗永梅围绕“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工作亮点及责任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工作开展、问题与努力方向”等汇报了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目标规划。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安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参会同志就“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培训,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建章立制,党政工作联席会”等深入交流探讨。

汇报交流后,校纪委书记宋飞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应常抓不懈、狠抓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应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文件资料归类整理、规范工作台账,随时具备应对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的勇气与决心;纪委书记、纪检委员要实现党建工作、支部学习等会议实名化记录,助推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逐项逐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开拓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力争取得新的成绩。

党委副书记周直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狠抓基层党建规范化工作:切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组织会议召开等;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落实,科学制定学习、活动内容,严格避免形式主义;规范主题党课、特色活动,严格避免党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二是要更加注重抓党建、促发展,更加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发展,不断促进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放办学、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更上新台阶。周直还就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党委书记李天安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和实绩,并对全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要找准问题短板,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要针对党建工作问题、短板、需求和导向,深入思考、扎实解决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意识形态、党建与业务关系、科研与教学矛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切实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重视党建工作。

第二,要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要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要在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上党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上下功夫,强化组织内部沟通、团结、协作,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常近师生、常近群众,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第三,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密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全市教育大会、重庆交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实现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落实,切实做到在理论学习数量和要求上严格打表,在提高理论学习质量上下硬功夫,以党建工作为指导,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具备对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开放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人人担当、人人作为的思想意识。

第四,要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带头示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履职尽责,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第五,认真全面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做好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性、针对性,充分发挥学院优势,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到党建工作突出重点带全面、发挥作用见实效。

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安管处负责人,土木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