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周刚博士讲解沥青路面再生技术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11:53    作者:何宇飞/文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6月27日14:00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双福·行远”博士论坛在A01 422教室举行。周刚博士在此次论坛上讲解关于《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简介》的相关知识,为来自2017届的多名土木学子传道受业。

周刚博士以现代沥青路面再生技术为重点,突出强调四种新型再生技术:厂拌热再生、现场热再生、厂拌冷再生以及就地冷再生,介绍了RAP材料对选择再生方式的影响。为同学们广泛普及了有关沥青路面的相关知识并通过分析各种方法的优劣以及展示各种方法的相关数值,使在座的同学们尽可能全面的了解沥青路面新型再生技术。

作为最早的再生技术,热再生一向被现代工程所运用,它是最成熟和应用广泛的沥青路面再生技术,也是使用价值最高的再生技术。周刚博士介绍:“这一技术在我国已经比较成熟,可以恢复甚至改善沥青混合料性能,但要求必须对沥青混合料进行改造,而这一要求不仅加大了资金的投入而且RAP的掺入量有限。” 周博士补充说道:“再生厚度有限不能解决结构性病害,设备费用高,能耗大以及在再生加热时,沥青路面老化等较为严重的问题。”

冷再生技术,近几年出现的新兴技术,包括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以及泡沫沥青厂拌冷再生两个方面。周刚博士通过讲解沥青分子与水分子互溶的原理,辅以生动形象的图文给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着重讲述了有关乳化沥青厂拌冷再生的相关知识。冷再生的二次碾压过程,这一过程可以减少原料的使用以及环境的污染,周刚博士的倾囊相授让同学们对这一前沿技术有了初步的认识。

这次博士论坛,同学们对沥青道路再生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对道路工程前沿技术有了初步认识,对于土木工程专业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向科研领域探索的好奇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