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科研成果】我校“山区公路高切坡防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8:23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5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中国路桥隧建设新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600余位全国顶级路桥隧专家和企业领军人物参加盛会。我校土木学院任青阳教授牵头负责的“山区公路高切坡防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经过初评、会评和答辩,最终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最高奖)。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编号0287)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奖旨在表彰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设一二三等奖,本次评奖成立了以周丰峻院士为主任委员的奖励委员会,经评审最终共173项成果获得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4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92项。

参加大会的主要领导有: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原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原局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李华等。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表彰大会现场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发表致辞,回顾了交通运输协会自1982年成立以来30多年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所做的贡献,特别是最新一届理事会于2018年12月10日成立,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社会主义交通强国”、“一带一路”重要思想,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创新,砥砺前行,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紧密围绕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两大领域,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作出应有贡献。

胡亚东会长致辞

周丰峻院士在致辞中对本次评奖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对今后评奖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周院士做了题为《国际海底隧道地下大空间建设与新型材料应用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主要从地下空间开发和大跨度工程、欧美当代地下洞室工程和管廊设计、大跨度地下网架结构、玄武岩连续纤维(CBF)材料产品及其应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分别对挪威的Gjokik滑冰场、芬兰引水隧道竖井以及我国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珠港澳海底隧道等工程实例做了重点阐述,使大家对大跨度条件下地下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新技术等学科前沿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

周丰峻院士致辞

我校土木学院任青阳教授牵头负责的“山区公路高切坡防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成果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最高奖),团队唐菲菲教授、韩风雷博士,合作单位中交一公院质检部李涛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工学院副院长潘雄教授出席了颁奖大会。

周丰峻院士为一等奖代表颁发证书

 

一等奖证书和奖牌

获奖团队成员合影

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后,第六届中国路桥隧建设新技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任青阳教授做了“山区公路高切坡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大会特邀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山区公路高切坡地质灾害过程控制防治理论,高切坡-防治结构相互作用和长期安全性的防治、高切坡地质灾害多场特征信息感知与数据处理关键技术,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任青阳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