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6:20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20日,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南岸校区明德楼208会议室隆重召开。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皆连院士、委员重庆交科院蒋树屏研究员、重庆市交通局李关寿副局长、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同济大学丁文其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永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培彦教授、中铁二院陈克坚副总工以及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市科技局科技平台处处长冯光鑫,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副校长易志坚,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土木工程学院的负责人、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管理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1

易志坚副校长主持会议开幕式,李天安书记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重庆交通大学参加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学校的支持和肯定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我国西部山区,如川藏公路川藏铁路,地形地貌险峻、地质环境复杂、气候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发,复杂环境和建设条件给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实验室的建设对于促进起着瓶颈和关键作用的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的发展、解决制约我国山区交通建设和管养的关键科学难题具有重大意义。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培育基地应认真听取、吸纳专家指导意见,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产出更多科技成果;重庆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培育基地升级为省部共建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同时表示,希望在科技局、学校和培育基地共同努力下,争取早日实现目标。

DSC_5901

随后,郑皆连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会。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周建庭教授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做年度工作报告,从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进展、研究方向凝练和四大先进试验系统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和深入的汇报。

DSC_5894

与会专家和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周主任的汇报,就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专家们肯定了培育基地本年度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同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建议。专家们指出实验室应充分掌握目前交通行业发展需求,依托川藏公路和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切合实际深入挖掘重大工程问题与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形成更具特色的研究体系;同时注重桥、隧均衡协调发展,抓紧隧道实验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

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2

郑院士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指出,研究工作应集中优势力量,贴近川藏公路和川藏铁路重大工程,找准落脚点,深入挖掘,切记内容宽泛,力争在重大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上有所突破,助力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发展。

111111111111111111

易志坚副校长发表总结讲话,他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学院和培育基地应认真梳理、思考,为实现培育基地升级做最后的努力。最后,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