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8:55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7月12日上午,科技部基础司和重庆市科技局共同组织召开了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研究员蒋树屏,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重庆大学教授刘汉龙,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杜修力,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教授韩林海,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朱宏平,长江学者、中南大学教授蒋丽忠,长江学者、广西大学教授梅国雄,以及广州大学教授崔杰、东南大学教授王景全、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靖洪文、西南交通大学教授王明年和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培彦等组成。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干部付巍,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徐青、基础处处长冯光鑫、副处长熊新、副处长刘玉荣,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蒋云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皆连院士,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副校长易志坚、副校长王平义、副校长黄承锋,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育基地主任周建庭、副主任姚国文及市级相关部门、学校相关部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专家组和领导们首先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在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的桥梁实验楼大厅、隧道实验楼大厅以及综合楼办公、研究场所,重点考察了已建和在建的多功能环境/荷载耦合加载试验系统、特大跨拱桥建设维护综合试验平台、山区主动风洞试验系统和隧道及地下工程三维加载综合试验系统等国际国内领先的高端试验平台。随后在双福校区致远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了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议。

专家现场考察

会议第一阶段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副书记徐青主持。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致欢迎辞,首先感谢了各位领导和专家赴重庆交通大学考察指导,希望各位专家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完善、研究方向凝练、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宝贵意见。会议一致通过推选陈政清院士为论证专家组组长、蒋树屏研究员为副组长。

徐青副书记主持会议

唐伯明校长致欢迎词

论证会现场

会议第二阶段由陈政清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周建庭教授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做了详细汇报,围绕建设实验室的目的和定位、实验室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内容、条件、队伍与能力建设、组织架构与运行管理、经费投入与保障措施,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与考核目标等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陈政清院士主持专家论证

周建庭主任做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详细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从人才培养、运行机制、条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客观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进行质询与讨论

郑皆连院士发表讲话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皆连院士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郑皆连表示:川藏铁路项目体量大(三千多亿),难度非常大,实验室需瞄准川藏项目,抓住重庆交通大学与川藏路的缘分,积极推动实验室建设。

经过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方案合理,在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相关的基础研究、设备研制、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实验室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规范的管理制度,硬件设施功能完备,技术指标国际先进,与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放交流制度完备。专家组一致同意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并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蒋云芳处长发表讲话并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在重点实验室申报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今后,市教委将从多方面继续支持山区桥梁及隧道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市教委蒋云芳处长发表讲话

科技部周文能副巡视员讲话

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巡视员做总结发言。周文能指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具体体现,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之重任,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扮演着“奠基者”的重要角色,处于国家科技创新的顶端。周文能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重庆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实验室给予支撑,在经费、政策方面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二是希望实验室立足西南、放眼全球,把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落地在祖国甚至全球的项目上,体现重点实验室的价值;三是希望实验室尽最大努力发挥最大效益,将仪器设备共享的工作做好,使得学校通过建设重点实验室将学科领域往前推进,扩大实验室和学校的影响,突出特色,重视软实力建设。

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与会专家、领导及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