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发挥大学生榜样教育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调研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0:47    作者:作者:颜竹梅 摄影:张宇鑫/王建波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10月18日下午四点,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发挥大学生榜样教育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调研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全体辅导员以及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学院学生社团代表参与本次调研会,调研会由学院分团委书记谭涛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谭涛老师说明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要求,列举了我院举办青春·荣光颁奖典礼、微信公众号报道、院刊专栏报道等宣传榜样的方式,并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本次调研会上积极发言,提出更全面的建议,以便做好调研工作,更好地指导学生工作的开展。

随后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学院学生社团代表自由交流发言。16级的郭佳成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的体验,他认为作为学生要树立可被认可、可操作性、可学习性的榜样,要从小的方面去发现身边的榜样,比如每周按规律锻炼、上课总是坐第一排的同学等。新闻社代表白晓渝建议,可以拍摄身边榜样同学的小视频,推送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榜样的力量。另外同学们还提出可以通过收集同学们在参加各类交流会的心得体会;可以发挥寝室的榜样带动作用,然后再带动班级、年级、学院的同学;还可以通过开设“榜样墙”等形式晒身边的榜样人物、榜样事迹等方式开展大学生榜样教育工作。

陶晓刚老师认为,开展学生榜样教育,要注重引导大学生正确定位自我,要让他们认识到国家发展需要大学生注入力量,要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曾兴祁老师提出,在学生榜样教育中要注重细节点滴、要在学生日常工作中展开榜样引领作用。杨景森老师谈到,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发现,理工科的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比较浅,开展榜样教育时,可以从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出发,从传统文化中传承榜样教育。

 

听取了老师和学生代表提出的建议后,舒琳副书记为本次调研会作了总结,“在庞大复杂的学生集体内开展活动,引导学生正确树立榜样,积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要发挥榜样的力量,逐步扩散榜样的作用,提高学院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她建议大家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榜样,以自己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更可靠、更切实际。“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更注重招收综合能力强的人才,所以学校要发挥榜样教育引领作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同学也要在各个方面不断锻炼自己。”她强调榜样教育的作用,同时希望会后大家也能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操作性强、可实行的方案,在后期整理和实施中,要让具体的建议落地生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