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首页

勇攀珠峰,做自己的英雄——上海华测导航公司副总裁胡炜畅谈“珠峰登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7:02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勇攀珠峰,做自己的英雄

——上海华测导航公司副总裁胡炜畅谈“珠峰登顶”

[日期:2020-10-21]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刘灿 丁西平/文 周筠杰/

1021日中午12:30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莅临重庆交通大学作“我们登顶了”主题报告,报告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舒琳主持,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

大会开始,舒琳副书记首先向全体师生介绍胡炜副总裁,胡总是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全国几十所大学客座教授,也是我校的客座教授,先后在国内外100多所大学作报告,深受师生爱戴。

2020年,中国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精准测量了珠穆朗玛峰的高程。“为什么我们国家要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作为第三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又有什么不同呢?”胡总提出:“珠峰测量的历史,就是整个测绘科技进步、发展的历史,我们攀登的不仅仅是自然的最高峰,也是测绘科技的最高峰。”

胡总还指出,这是中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测高,GNSS测量以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为主,使用雪深雷达、重力仪等一系列国产测量仪器成功完成珠穆朗玛峰的高程测量。“第三次珠穆朗玛峰测量数据,可以为地球科学工作者研究青藏地区板块运动、环境变化以及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巨大的贡献。”

胡总从“珠峰测量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碍”、“高科技产品登临珠峰会遇到的问题”两个方面阐述了登顶的重重阻碍,“在珠峰峰顶,没有机会重测,必须确保一次成功。”胡炜副总裁感慨:“能够一次测量成功,攀登的精神至关重要。”“本次珠峰测量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我们中国测绘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国制造的骄傲!”成功登顶测量向世界证明,中国自主研发的测量设备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承担国家的任务,国产测绘装备总体技术和产品达到了世界级先进水平,中国人只能依赖进口设备测量珠穆朗玛峰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

 

最后,胡总寄语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座珠穆朗玛峰,都需要去努力攀登,去登顶自己内心的珠穆朗玛峰。当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登顶的时候,我们自己就是英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