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首页

【通知】关于教案编写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10:3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一、教案和讲稿的关系

1.教案。教案是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教学方案设计,是教师以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为依据,按章节或授课单元编写的具体教学方案。

2.讲稿。讲稿(讲义)是教师授课的自用稿,它是教师每一堂课讲授内容的具体编排和表述。

3.教案与教学大纲、教学周历、讲稿的关系

教师根据所授课程教学大纲选择教材、撰写教学周历和编写讲稿,并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周历编写课程教案。

教案不同于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是对课程的总体要求,而教案是教师对教学大纲的落实,是为实施教学大纲而精细划分至授课单元的具体教学设计方案。

教案不同于讲稿。教案承载的是授课单元教学内容的组织管理信息。撰写思路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而讲稿所承载的是授课单元教学内容的知识信息,撰写思路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

授课单元的教案和讲稿同为该单元教学的依据,但教案主要解决“怎么教”的问题,而讲稿主要解决“教什么”的问题。

   二、编写教案的基本要求

1.每次授课为一个授课单元,按授课单元编写教案。

2.教案包括本门课程教案首页和每个授课单元教案组成。

3.本门课程教案首页,包含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等。

4.授课单元教案包含首页和教学组织设计。

5.授课单元教案首页至少包含授课单元名、学时、章节名、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方法、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作业等。

6.授课单元教学组织设计至少包含该授课单元教学主要内容与教学进程、板书设计、课程反思(课后完成)等。

7.课件不能代替纸质教案。PPT和录像资料是课件,不是教案。

8.钻研教学大纲,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抓住重点、难点、易考点、易混点,注意课程内容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理解能力、专业要求等基本情况。

9.钻研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10.要构思好教学过程设计,这是教案的主体部分。重视板书、师生互动、提问、课堂讨论、课堂练习、学生自学、作业布置等环节设计。

11.教案和讲稿要分开编写。教案编写建议在学校推荐的教案格式模板基础上可体现教师个性和课程特色。

12. 应逐轮完善教案以求常讲常新。

附件:教案格式参考模版

联系人:黄老师    62652440

                                       

                                      2017年3月  

  • 附件【1教案模板.doc】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