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院首页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关心和指导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11:01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为更好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我校将继续延迟春季开学,土木工程学院1500余名研究生均在居住地开展线上学习。为切实保障研究生生命安全和学习与科研训练的正常开展,在此,土木工程学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新冠肺炎预防教育。导师要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向研究生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条件允许下,为研究生提供必要的防护措施,引导教育研究生在抗疫期间做好自身防护。

二、加强线上沟通,关心关爱研究生。请导师加强与自己指导的研究生,特别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地区的研究生的线上沟通,关心研究生在家学习期间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及时协助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三、关注学生情绪,及时心理疏导。按照上级要求,研究生在未正式开学前均不得提前返校,可能会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工作规划造成影响,尤其是三年级研究生同学,可能因担忧学位论文进展而情绪急躁。请导师们密切关注研究生情绪的变化,通过各种形式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引导研究生以积极心态应对困难。

四、积极线上指导,协助调整学习模式。请导师根据不同年级研究生情况,及时提供相关线上教学和科研资源,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工作。对于研一同学,应指导其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开展专业文献阅读等工作。对于研二同学,应指导其完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分析综述,制定详细研究计划,开展相关专业软件和基础理论的学习,为返校后科研工作开展打好基础。研三同学大部分处于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各位导师要积极指导研究生及时修改、完善毕业论文,特别是部分论文在科研实验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况下,应指导其调整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内容,优化实验研究方案,补充相关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分析等非现场研究工作,努力做到“调整内容,不降标准”。

各位导师,你们的关心关爱对于疫情期间研究生心态情绪调整不可或缺,你们的沟通指导对于疫情期间研究生的学习成长至关重要。土木工程学院会努力为导师和研究生的学习和指导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撑,有困难请及时联系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电话:18817366320QQ9703347)。

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吧,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抗击战!

土木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