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天道酬勤,传递大爱——土木工程学院精英校友交流会“土木校友说”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6:18    作者: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日期:2020-11-23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黄海梦  黄银/文   魏钟帅  彭枢伟/图  

11月23日晚19:00,为帮助大一大二的同学更快确定目标,为人生导航,由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精英校友交流会“土木校友说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交流会由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姚英德主讲。

 

据了解,姚经理大学所学专业为土木工程,2014年入职,目前已是重庆市嘉陵江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3标段项目经理。

姚经理首先向大家介绍自己从2014年至今的工作经历, “我第一天修高速公路时,打开导航一看,回家需要三个小时,当时就绝望了。”从见习施工员到项目经理,从初入工地时懵懵懂懂到现今完全融入、如鱼得水,其间辛苦他一笑而过:“刚开始那段时间,常常2、3点睡,早上七点起。一个月行驶路程常常超过3500公里,后来渐渐融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艰苦的环境下,姚经理还时刻思考、学习如何管理施工单位,他常常向工人们学习、做记录,然后定期开展培训。他在与同学们的分享中说到:“主动作为,不怕吃苦,成就事业需要脚踏实地。

紧接着,姚经理向大家一一介绍了项目经理、项目党支部书记、市政类工地、高速公路类几种工作职位,分析了这几种工作岗位的利弊,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确立自己的目标。“这个行业并不轻松”,姚经理用一段视频展现了真实的工作状况,提醒大家慎重选择工作单位。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姚经理鼓励同学们在“勤学习、勤总结”的同时学会“多换位思考、主动作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姚经理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培养灵活的逻辑思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姚经理提及“忠诚、责任心、激情”在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先公后私,忠诚企业,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在大学期间,姚经理鼓励大家要“多学习知识、拓宽视野,多参加各类活动、多考证、培养写作能力并熟练运用办公软件和学习软件”。姚经理告诉大家:“没有一种工作或生活是可以脱离焦虑和痛苦的。要么认真做事,在焦虑和痛苦中接近自己希望的样子;要么无所事事,在焦虑和痛苦中渐渐一无所有。

最后,姚经理深切寄语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我们一起努力奋斗!

在讲座结束后的“爱心助学”环节,传递着大爱,姚经理承诺资助我院大一学生张逸麒的学费和生活费,助力圆梦大学。舒琳副书记感谢姚经理带给现场750余名同学的满满“干货”,同时感谢作为优秀校友的献爱心举动,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感恩之心,以姚经理为榜样,担当青年使命,为奉献社会聚集能量,并不断传播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