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桥梁系
站内搜索:

桥梁工程系概况

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学科成立于1951年,为响应毛主席指示进藏部队“一面进军,一面修路”,紧急筹建了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现为重庆交通大学)并成立路桥系,为川藏公路建设培养交通工程技术人才。1960年招收桥梁与隧道工程本科专业,1986年获批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筹建开设茅以升桥梁实验班。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及道路与桥梁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山区桥梁结构与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桥梁工程系目前有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等在内的专、兼职教师40名,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承担土木工程及桥梁工程方向等全校桥梁工程教学。每年招收桥梁工程专业方向本科生约230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方向本科生70人,硕士研究生约160人,博士研究生约25人。《桥梁工程》和《小桥大爱社会实践》两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桥梁工程》和《桥梁工程控制》入选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建设教材,主编《桥梁工程(下)》获全国首届优秀教材二等奖。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40余项。

桥梁工程系是重庆交通大学成立最早的系室之一,在郑孝达教授、周远棣教授、顾安邦教授等大师们的带领下,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总工程师、全国1/4的十大桥梁人物等在内的桥梁建设管理优秀人才。新时代将积极对接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开展桥梁工程设计、施工和智慧运维等关键技术研究,培养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现任领导

钱骥教授 党支部书记、桥梁系主任

负责桥梁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桥梁系行政事务,分管人事、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等。

徐略勤教授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主任、桥梁系副主任

负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系行政事务,分管学生生产实习。

孙测世教授 桥梁工程系副主任

分管教学、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

高燕梅教授 桥梁工程系副主任

分管学生毕业设计、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