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安全系
站内搜索:

安全工程系概况

重庆交通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是为满足国家和交通领域日益增长的安全人才需求,特别针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重大挑战而设立。自2011年起,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便开始招收本科生,致力于培养专业素养高和实践能力强的安全工程人才。

安全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8人,博士学历100%,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本系教师均为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重点学府的博士,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主持或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均有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奖项6项。

2014年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本专业共享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材料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国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10 余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并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30多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本专业立足交通项目建设与运营的安全生产需要,以安全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为基础,以交通土建工程的安全研究、安全评价、安全管理以及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工程素质教育为重点,建成适应现代交通行业安全生产需求、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安全工程专业,培养学生能在交通、土建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及行政机构等从事设计、施工、管养等方面安全相关工作。

近年来,依托国家、社会及行业安全需求日益提升,重庆交通大学的安全工程专业就业率、就业质量及就业范围等均保持良好势头,在如土木、交通、建筑、能源等各个领域广施才华。此外,得益于本专业良好的培养质量,历年均有优秀学子保研至985高校,诸如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

系室负责人

3188B

系主任 刘佳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