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结构实验室
站内搜索:

结构工程实验室概况

结构工程实验室筹建于上世纪50年代,1979年正式组建,1999年获批交通部重点实验室(首批),2000年获批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首批),2005年获批桥梁结构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2010年获批三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现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2013年与道路试验室、力学实验室等联合获批道路与桥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成立现代工程结构虚拟实验教学NI联合实验室。现有教学、实验场地4043.95m2,其中南岸校区2712.95m2,科学城校区1331m2,现有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1672台(套),价值31859229元。

作为“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的依托,结构工程实验室主要开展桥梁与结构工程的理论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是我校进行科学研究与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平台。针对西部地区桥梁、隧道建设的难题,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和优势,完成了大量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关键科研试验任务,获得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优秀成果。支撑“桥梁与隧道工程”博士点以及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和“工程力学”硕士点,培养、硕士研究生800余名(含在读研究生)。

在教学方面,结构工程实验室面向土木工程桥梁、建工、安全等本科专业以及土木方向研究生开设《工程测试技术与结构试验》、《工程测试技术》、《高等结构试验》、《建筑结构试验》等课程,年授课人数约450人,年课时量约21600学时。目前课程建设获批省部级一流课程4项、省部级示范案例1项,包括:《桥梁结构荷载试验及状态监测虚拟仿真综合实验教学系统》、《桥梁结构动力性能测试虚拟仿真实训系统》、《桥梁结构动力性能测试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结构实验模态测试与分析虚拟仿真实训系统》、《计算机声卡虚拟信号发生器》、《数字信号采样及滤波》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