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学院所属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1:15    作者:土木工程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专业纳入土木专业类招生,采用1+3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源于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的道桥科,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同类专业之一,1960年设立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本科专业,1989年开办交通与民用建筑专业,2000年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

土木工程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入学前分流至土木工程大类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拔尖人才培养的“茅以升实验班”和校企合作的隧道 卓越工程师班”4个方向,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修读完成专业规定的通识教育和学科平台课程,并达到相关规定要求,于第三学期综合学生学业成绩、表现和个人特长分流到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地铁及轨道工程和建筑结构工程等5个专业方向进行定向培养

本专业交通行业优势突出,2007年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重庆市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和2014年先后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群,2010年和2015年通过住建部全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和复评,2018年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重点学科,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材料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国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同时拥有3个重庆市市级教学团队、4支重庆市科技创新团队、12门国家级与市级优质课程、7部国家级与市级规划教材,并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30多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交通土建特色鲜明,各个专业方向彼此相互依托、互为补充,适应了交通和社会经济发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需求,为培养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本专业已培养了3万余名毕业生,为国家交通建设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毕业生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优秀人才辐射全国,在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特别是行业的充分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