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土木工程(隧道·卓越工程师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1:28    作者:土木    编辑:土木工程  审核:柳军剑 郭增伟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纳入土木专业类招生,采用1+3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土木工程专业源于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的道桥科,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同类专业之一,1960年设立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本科专业,1989年开办交通与民用建筑专业,2000年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分流培养目前下设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地铁及轨道工程建筑结构工程5个专业方向,同时开设道路、桥梁工程拔尖人才培养的茅以升实验班校企合作的隧道 卓越工程师班。本专业交通行业优势突出,2007年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 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重庆市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2011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13年和2014先后入选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群 2010年和2015年通过住建部全国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和复评,2018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交通运输部和重庆市重点学科,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山区桥梁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土建材料工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道路与桥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国家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10余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同时拥有3个重庆市市级教学团队、4重庆市科技创新团队、12国家级与市级优质课程、7部国家级与市级规划教材,并与中国交建、中国铁建、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30多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土木工程(隧道·卓越工程师班)专业在土木工程(隧道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基础上于2012年创办,本专业以土木工程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培养为重点,注重学生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的塑造,形成以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宽、知识应用能力强和较强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在土木工程设计、计算分析、技术分析、施工管理和养护维修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道路、桥梁、隧道等设计、施工、管养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代码:120601

标准学制4

学习年限36

授予学位:工学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面向交通强国和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适应土木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可持续发展观,掌握扎实科学基础知识、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能够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道路、桥梁、隧道、轨道、房屋建筑领域从事为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技术管理工作。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成长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和从事跨学科前沿学术研究潜力的社会栋梁和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毕业生五年左右具备的能力:

1)能掌握与所从事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及部门的工作特点、规范标准和管理方法,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提出专业技术方案。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专业知识保证工程和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协调项目及国际合作能力,能够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

3)经过土木工程工程专业技能的实践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项目策划、设计与施工、运维管理等工作。

4能适应社会和土木工程领域发展需求,具有持续发展、终身学习意识、卓越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跟踪专业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并及时掌握,有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成长为行业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2.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优良的政治思想、社会公德、品德修养、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科学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健康体魄及工程审美,在工程实践中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认知自我、知行合一、激情自信、甘于奉献、勇于承担风险,面对困难时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

【毕业要求2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1 能正确使用工程技术语言表达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2 能针对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养等环节中的具体过程或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2.3 能筛选出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工程基础知识,并结合土木工程专业技术知识进行判断和推理。

2.4 能应用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知识,通过数学模型的比较与综合,优化技术方案,完成土木工程结构和施工方案的设计。

【毕业要求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规范、标准等资料研究,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辨识、表达、分析、评价,并获得有效结论。

3.1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辨识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过程中的特殊需求,并根据这些需求判断识别出完成相应土木工程活动时需要关注的核心环节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3.2 针对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时需要关注的核心环节和关键问题,能够结合数学、自然科学等基本原理,应用图纸、图表、文字等工程技术方法建立正确的抽象模型进行有效表达。

3.3 能够应用力学、工程科学等基本原理,针对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时所建立的抽象模型进行科学分析,获得可靠有效的结果,并提出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3.4 能够通过文献、规范、标准等资料研究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科学评价,验证方案的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针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结构体系、构件、节点、施工及解决方案,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4.1 掌握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养等工程活动的总体流程和指导方法,并在各项土木工程活动的方案设计阶段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4.2 能够应用工程技术原理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构件、节点以及结构体系,并结合行业背景体现创新意识,和国际国内先进接轨体现先进性,能够考虑安全、法律及环境等影响。

4.3 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原理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开展土木工程施工、管养等环节的组织管理设计和工艺流程设计,并考虑社会、环境、文化、安全等因素的影响。

【毕业要求5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实验(模型)设计、数据分析及信息综合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1 掌握与土木工程相关的科学原理、实验技术和分析方法,运用科学方法建立土木工程领域复杂抽象问题的实验模型,并通过实验研究揭示土木工程领域复杂科学问题的客观规律。

5.2 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原理、试验手段和分析技术,建立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试验模型,正确采集、整理、分析和判断试验数据,并结合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应用于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6使用现代工具:针对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其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相关技术工具的局限性。

6.1 能够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相关工具收集、分析、判断和筛选土木工程领域相关技术信息和资源的能力。

6.2 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现代工程工具,通过数值建模与仿真计算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对模拟和预测结果的有效性和局限性进行分析。

6.3 熟悉现代测试仪器设备和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理解相关仪器和工具在复杂工程问题预测与模拟中的局限性。

【毕业要求7工程与社会:在土木工程实践环节中,能够应用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和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1 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标准、法律法规等专业技术与背景知识,并在土木工程的实践环节中基于相关背景知识和技术标准合理分析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7.2 在土木工程实践过程中,能够正确理解土木工程师在社会、健康、安全、文化以及法律等方面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并正确评价土木工程领域规划、设计、施工和管养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在工程实践过程中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正确认识和理解土木工程活动可能对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在土木工程实践环节主动融入环保、绿色、节能等可持续发展理念。

【毕业要求9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做到热爱祖国、担当责任、贡献国家、服务社会。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正确认识土木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并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理解土木工程师的责任和使命,做到热爱祖国、担当责任、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毕业要求10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领导、组织与协调等团队协作能力。

10.1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能够胜任团队中的不同角色,发挥相应的作用,正确认识和理解自己的责任,并能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提升应对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0.2根据项目需要,能够组建团队,并承担团队负责人角色能凝聚团队成员力量,发挥团队最大作用

【毕业要求11沟通:能够就复杂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专业见解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1 能够通过口头陈述、撰写报告、设计文稿和回应指令等方式,就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2 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理解专业外文文献,了解国内外发展现状与前沿技术,并能在跨文化背景下与业界同行进行口头、书面的表达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毕业要求12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在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应用于土木工程实践环节的规划、设计、施工、管养等全过程的多学科环境中,从而具备统筹兼顾土木工程领域多学科要求的工程组织和管理能力。

【毕业要求13终身学习:能够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能够了解当前土木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发展动态及趋势,并清楚认识到自身知识结构的缺陷和知识容量的不足,具有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适应社会、适应发展的能力。

 

 

3.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表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毕业要求1:全面发展



毕业要求2:工程知识




毕业要求3: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5:研究


毕业要求6: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7: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9: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10:个人和团队




毕业要求11:沟通




毕业要求12: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3:终身学习




三、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力学

交叉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信息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隧道工程、地下建筑结构、隧道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等。

五、毕业学分及学分分布

课程类别

课程平台

必修

选修

合计/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

17

2

52.528.93%


体育

2

2


外语

8

4


智能信息

1

3


创业就业

2.5

0


工程素养

4

0


通识选修

3

4


学科教育课程

学科平台

29.5

0

51.528.37%


专业基础

18

0


基础实践

4

0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

24

0

67.537.19%


领域与前沿

3

5.5


专业实践

35

0


 

151

20.5



自主发展计划

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等

0

10

105.51%


最低毕业学分

171.5 + 10 = 181.5

实践教学学分比例

实践学分总比例:(35+80/16+3.5+8+72/16)/181.5 = 30.85%

专业实践学分比例:(35+32/16)/181.5= 20.39%

六、课程设置与修读要求

 

课程

平台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中英文)

课程

性质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理论

实验

上机

课外




通识教育课程


修读要求:必修37.5学分,选修15学分,总计52.5学分

思想政治19学分(必修17学分,选修2学分)、体育4学分(必修2学分,选修2学分、外语12(必修8学分,选修4学分、智能信息4学分(必修1学分,选修3学分创业就业必修2.5学分、工程素养必修4学分、通识选修7学分(必修3学分,选修4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1学分调整到第二课堂开展。


思想

政治

(必修16学分,选修2学分)

1821007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nspectus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必修

2.5

40

40

0

0

0

2

考试


18210071

思想道德与法治

Ethics and the rule of law

必修

2.5

40

40

0

0

0

1

考试


1821033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必修

3

48

48

0

0

0

4

考试


19210029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aoism and the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Socialism Theory System Overview

必修

2

32

32

0

0

0

5

考试


2221020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An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必修

3

48

48

0

0

0

3

考试


19210611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of Comprehensive Practice

必修

2

32

0

0

0

32

3

考查


18210072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必修

2

64

64

0

0

0

1-8

考查


22210028

党史

History of the Party

选修

2

32

32

0

0

0

5

考查


22210025

新中国史

History of New China

选修

2

32

32

0

0

0

5

考查


22210027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the reform and opening-up

选修

2

32

32

0

0

0

5

考查


22210030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选修

2

32

32

0

0

0

5

考查


体育

(必修4学分)

22210110

大学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 I

必修

1

32

0

0

0

32

1

考查


22210197

大学体育II

Physical Education II

必修

1

32

0

0

0

32

2

考查


22210198

大学体育III

Physical Education III

必修

0.5

32

0

0

0

32

3

考查


22210199

大学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 IV

必修

0.5

32

0

0

0

32

4

考查


22210200

大学体育V

Physical Education V

必修

0.5

8

0

0

0

8

5

考查


22210201

大学体育VI

Physical Education VI

必修

0.5

8

0

0

0

8

6

考查


外语

(必修8学分,选修4学分)

18210076

大学英语I

College English I

必修

4

64

64

0

0

0

1

考试


18210428

大学英语II

College English II

必修

4

64

64

0

0

0

2

考试


19210920

大学英语提高课程I

College English Upgraded Course I

选修

2

32

32

0

0

0

3

考试


19210921

大学英语提高课程II

College English Upgraded Course II

选修

2

32

32

0

0

0

4

考试


19210035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I

College English Extended Course I

选修

2

32

32

0

0

0

3

考试


19210036

大学英语拓展课程II

College English Extended Course II

选修

2

32

32

0

0

0

4

考试


智能

信息

(必修1学分,选修3学分)

19212932

人工智能概论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必修

1

16

16

0

0

0

3

考试


18210466

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

Python Language

选修

3

48

32

0

16

0

2

考试


创业

就业

2.5学分)

19211187

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I

Career and Employment GuidanceI

必修

0.5

8

8

0

0

0

2

考查


19211194

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II

Career and Employment GuidanceII

必修

0.5

8

8

0

0

0

6

考试


19211196

就业与职业能力综合实践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Employment and Professional Ability

必修

0.5

16

0

0

0

16

6

考查


19211184

创业基础

Enterprise Basic

必修

1

16

16

0

0

0

5

考试


工程

素养

4学分)

22211682

建设工程经济与项目法规

Engineering Economics and Project Management

必修

2

32

32

0

0

0

7

考试


22210900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必修

1

16

16

0

0

0

7

考试


19213144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必修

1

16

16

0

0

0

7

考试


通识

选修

(必修3学分,选修4学分)

00000000

公共艺术

Public Art

必修

1

16

16

0

0

0

4

考查


222101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 Health

必修

1

16

16

0

0

0

4

考查


18210073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ies

必修

1

16

16

0

0

0

1

考试


00000000

跨专业通识课

Interdisciplinary General Studies Courses

选修

1

16

16

0

0

0

2

考查


18210245

应用写作与交流

Practical Writing and

Communication

选修

1

16

16

0

0

0

7

考查


00000000

素质通识选修课

Quality General Elective Course

选修

1

16

16

0

0

0

2

考查


21210174

大学生情商教育

Eq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选修

1

16

16

0

0

0

3

考查


学科教育课程


修读要求:必修50学分,选修1.5学分,总计51.5学分

学科平台必修28学分、选修1.5学分、专业基础必修18学分,基础实践必修4学分


学科

平台

29.5学分,其中必修28学分、选修1.5学分)

18210088

高等数学AI

Advanced Mathematics AI

必修

5

80

80

0

0

0

1

考试


18210442

高等数学AII

Advanced Mathematics AII

必修

5

80

80

0

0

0

2

考试


18210091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必修

3

48

48

0

0

0

2

考试


19210137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C

必修

3

48

48

0

0

0

3

考试


19212620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A

Functions of a Complex Variable and Integral Transforms A

选修

1.5

24

24

0

0

0

4

考试


18210458

大学物理BI

College Physics BI

必修

3

48

48

0

0

0

2

考试


19211166

大学物理BII

College Physics BII

必修

3

48

48

0

0

0

3

考试


22210319

大学化学

College Chemistry

必修

3

48

32

16

0

0

1

考试


18210100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C

Descriptive Geometry and

Engineering Drawings C

必修

3

48

48

0

0

0

1

考试


专业

基础

18学分)

19211969

公路工程地质

Highway Engineering Geology

必修

2

32

32

0

0

0

3

考试


19211992

工程测量C

Engineering Survey C

必修

2.5

40

32

0

0

8

4

考试


22210322

建筑材料C

Construction Material C

必修

2

32

32

0

0

0

4

考试


19212096

工程力学A

Engineering Mechanics A

必修

4.5

72

68

4

0

0

3

考试


19212076

结构力学B

Structural Mechanics B

必修

5

80

80

0

0

0

4

考试


22210325

土力学C

Soil Mechanics C

必修

2

32

32

0

0

0

5

考试


基础

实践

4学分)

19211169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Experimental Physics B

必修

1

16

0

16

0

0

3

考查


18210477

测量实习

Practice of Engineering Surveying

必修

1

16

0

0

0

16

4

考查


19210251

工程地质实习

Geological Practice

必修

0.5

8

0

0

0

8

3

考查


22211683

工程力学实验

Experiment of Material Mechanics

必修

0.5

8

0

8

0

0

4

考查


22210328

土力学实验

Soil Mechanics Experiment

必修

0.5

8

0

8

0

0

5

考查


19211754

建筑材料实验

Construction Material experiment

必修

0.5

8

0

8

0

0

4

考查


专业教育课程


修读要求:必修62学分,选修5.5学分,总计67.5学分

专业核心:必修24学分

领域与前沿:专业领域必修3学分,选修4学分,前沿微课选修1.5学分

专业实践必修35学分


专业

核心 (必修24学分)

19212064

基础工程

Foundation Engineering

必修

2

32

32

0

0

0

6

考试


19212066

钢结构设计原理A

Design Theory of Steel Structure A

必修

2

32

32

0

0

0

5

考试


19212065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

Design Theory of Concrete A(双语)

必修

4.5

72

72

0

0

0

5

考试


22211684

结构动力学与工程结构抗震

Structural Dynamics and Engineering Aseismic

必修

2

32

32

0

0

0

5

考试


19212068

岩体力学

Rock Mechanics

必修

2.5

40

40

0

0

0

5

考试


19212623

隧道工程A

Tunnel Engineering A

4

64

64

0

0

0

6

考试


19212306

地下建筑结构

Underground Architecture

必修

2.5

40

40

0

0

0

6

考试


22211719

隧道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

Construction and Organized Manage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必修

2.5

40

40

0

0

0

7

考试


17015028

支挡结构与边坡工程Retaining Structures and Slope

Engineering

必修

2

32

32

0

0

0

6

考试


领域与前沿(专业领域,必修3.0学分,选修4.0学分)

22211685

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与BIM技术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and BIM Technology in Civil Engineering

必修

3

48

48

0

0

0

5

考查


22211738

道路工程C

Road Engineering C

选修

2

32

32

0

0

0

6

考试


19212091

桥梁工程C

Bridge Engineering C

选修

2

32

32

0

0

0

6

考试


19211237

建筑结构

Architectural Structure

选修

2

32

32

0

0

0

6

考试


19212319

地下工程检测与维护

Detection and maintenance of Underground Engineering

选修

2

32

32

0

0

0

7

考试


19212347

传感器与信息融合

Sensor and Information Fusion

选修

2

32

32

0

0

0

7

考试


19212328

地下空间规划与利用

Use of Underground Space

选修

2

32

32

0

0

0

7

考试


领域与前沿

(前沿微课,选修1.5学分)

19212354

绿色建筑技术

Green Building Technology

选修

0.5

8

8

0

0

0

5

考查


19212342

工程美学

Engineering Aesthetics

选修

0.5

8

8

0

0

0

5

考查


22211723

智慧公路

Intelligence Road

选修

0.5

8

8

0

0

0

6

考查


22211724

土木工程案例分析

Civil Engineering Case Analysis

选修

0.5

8

8

0

0

0

6

考查


19212341

标准化施工与品质工程

Standardized Construction and Quality Engineering

选修

0.5

8

8

0

0

0

7

考查


19212353

土木工程信息化技术

Civil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选修

0.5

8

8

0

0

0

7

考查


专业

实践

35学分)

22211688

土木工程试验

Civil engineering test

必修

3

48

24

24

0

0

7

考试


18210474

土木工程认识实习

General Practice of Civil

Engineering

必修

0.5

0.5

0

0

0

0.5

2

考查


22211725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1

Production Practice1

必修

1

1

0

0

0

1

2

考查


22211726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2

Production Practice2

必修

1

1

0

0

0

1

3

考查


22211727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3

Production Practice3

必修

1

1

0

0

0

1

4

考查


22211759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4

Production Practice4

必修

1

1

0

0

0

1

5

考查


19212667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5

Production Practice5

必修

1

1

0

0

0

1

6

考查


19211994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

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Concrete Structure Design

Theory

必修

1.5

1.5

0

0

0

1.5

5

考查


19212725

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Steel Structures Design

Theory

必修

1

1

0

0

0

1

5

考查


22211689

BIM课程设计

BIM Design Theory

必修

1

1

0

0

0

1

5

考查


17010028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

Curriculum Design of

Foundation Engineering

必修

1

1

0

0

0

1

6

考查


22211690

土木工程综合设计

Comprehensive Design

of Civil Engineering

必修

4

4

0

0

0

4

6

考查


22211691

土木工程施工组织管理课程设计

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organization management Design Theory

必修

2

2

0

0

0

2

7

考查


19212103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必修

2

2

0

0

0

2

8

考查


19210046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 or

Paper

必修

14

14

0

0

0

14

8

考查


自主发展计划(第二课堂)

修读要求: 10学分。

其中德育4学分、智育1学分、体育1学分、美育1学分、劳动教育2学分

平台

项目

学分

修读要求

德育

军训

2

4学分

国家安全教育

2

新生入学教育、党团培训、思政教育主题活动等


智育

创新创业实践

1

1学分

竞赛参与类、讲座报告类、学科或专业类智育实践活动等


体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实践

1

1学分

心理健康、卫生健康、体育比赛、体育活动


美育

美育实践

1

1学分

劳动教育

思政综合实践6学时+专业实践劳动学时+劳动活动学时

2

2学分

工作履历

团学组织、党团支部及班级、学生社团等



技能特长

语言技能、计算机技能、职业技能、其他创新性技能



 

修读说明:

1. 修读学分要求

1)毕业前通识教育课程修读学分不低于51.5学分,其中思想政治18学分,体育4学分,外语12分,智能信息3分,创业就业2.5学分、工程素养4学分、通识选修7学分。

2)毕业前自主发展计划课程修读学分不低于10学分,其中德育4学分、智育1学分、体育1学分、美育1学分、劳动教育2学分,详见《重庆交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3)专业教育67.5学分,其中前沿微课至少修读1.5学分,5~7学期各修读0.5学分。

4)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由学校认定的与课程(除专业核心课程以外)相关的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可申请替代该课程学分。

5)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鼓励学生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可通过修读国际教育课程或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境外交流活动项目等国际教育活动取得国际教育学分,国际教育学分可申请代换相应课程学分。

2. 修读指导建议

建议修读学分

1

2

3

4

5

6

7

8

19.75

20.25

21.75

17.25

24.25

17.75

11.75

16.25

0

5

3.5

4

3

5

5.5

0

19.75

25.25

25.25

21.25

27.25

22.75

17.25

16.25


七、毕业要求实现矩阵

序号

课程或教学活动

学分

毕业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1

2.1

2.2

2.3

2.4

3.1

3.2

3.3

3.4

4.1

4.2

4.3

5.1

5.2

6.1

6.2

6.3

7.1

7.2

8.1

9.1

10.1

10.2

11.1

11.2



通识教育课程

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H




















H






M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H




















M







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H


















H








H

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H




















H







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3

H


















M


H







6

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实践

2

M




















H







7

形势与政策

2

M



















M







H

8

四史教育

(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中共党史、社会发展史)

2

H




















M







9

大学体育

2

M





















H




M

H

10

大学英语

8















H









H



H

11

计算机与互联网

1












M




H


H










12

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语言)

3







H

H








H











M

13

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

1



















M



M




H


14

就业与职业能力综合实践

0.5






















M

M



H


15

创业基础

1






















M



M

H

M

16

建设工程经济与项目法规

2












M






H



H







1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1












H








H






M

M

18

工程伦理

1




















M

H




M



19

公共艺术

1

M






















H





2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H





















H

M





21

军事理论

1

M





















M





H

学科教育课程

1

高等数学A

10



H




H






H















2

线性代数

3



H




H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

3



H




H






M















4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A

1.5



H




H






M















5

大学物理B

6


H





M






H















6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C

3





M


H









H












7

大学化学

3


H




M







H















8

公路工程地质

2


H




H














M








9

工程测量C

2.5


H





M










H











10

建筑材料C

2




H






M



H















11

工程力学A

4.5


H


H


H


H



M

















12

结构力学B

5


H


H


H


H




















13

土力学C

2


H


M


M


H




















14

大学物理实验B

1













H

H














15

测量实习

1





M












H





H






16

工程地质实习

0.5

















M



H








17

工程力学实验

0.5




M









H

H














18

建筑材料实验

0.5




M








M

H

H














19

土力学实验

0.5




M








M

H

H














专业教育课程

1

隧道工程A

4






H


M

H

H

H










H







2

地下建筑结构

2.5






H


H

H


H










M







3

隧道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

2.5










H


H






H







H



5

岩体力学

2.5




H

M







H


H







M







6

支挡结构与边坡工程

2






H


H

H


H

















7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A(双语)

4.5




M

H



M

H

H

H



M














8

钢结构设计原理A

2




H

H




M


H



M














9

土木工程智能建造与BIM技术

3







M


M


H

M




H




M




H




10

基础工程

2





H




H

H


M


M











M



11

结构动力学与工程结构抗震

2








H

H


M







M



M







12

前沿微课

1.5










M










H




H




13

土木工程试验

3













M

H



H





H






14

土木工程认识实习

0.5

















M


H

M








15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1

1










M








H






H




16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2

1







H









H






M






17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3

1










H







H


M



H






18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4

1




H


















M






19

土木工程生产实习(5

1








H




H











M





20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1.5








H










H






M




21

钢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

1








H










H






M




22

BIM课程设计

1











H





H


M






M




23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

1








H




H












M




24

土木工程综合设计

4






H



H


H

M












H




25

土木工程施工组织管理课程设计

2





M







H








H






H


26

毕业实习

2










M







H


H



H



M



27

毕业设计(论文)

14









H






M

H







M

H

H

H

H


八、课程体系流程图

 

 

关闭